专题对话 | 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2022-11-08 10:42

2022年11月1日,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奋进新时代 构建新循环”。当日下午,论坛围绕“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绿色制造”“无废城市”等关键词组织了三场专题对话。

专题对话一:“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广勇(线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学军教授,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么新,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环部副主任罗恩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教授以及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徐俊生等嘉宾参加了“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对话环节。

郭二.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 郭占强

首先,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关一松发表了题为《欧盟循环经济最新政策进展—欧盟可持续产品生态设计法规提案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欧盟法规政策对中长期贸易格局具有重塑作用,中欧贸易关系会面临绿色法规和政策的约束,会对中欧贸易投资和相关产品带来深远影响;同时,欧盟循环经济的最新政策进展,对中国下阶段“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具有借鉴意义。关一松首代还表示,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愿意加强与各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循环经济发展。

关.png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关一松

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徐俊生在线上作了题为《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实践——二氧化碳捕集及利用技术》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江南环保氨法脱硫脱碳一体化技术,该技术工业化实验装置试车成功,并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氧化碳是火电行业的主要废弃物之一,该技术通过构建“火电—化工”行业耦合共生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取得了较好的碳减排效果。据徐俊生介绍,利用该技术,每脱除100万吨CO2,可副产碳酸氢铵180万吨,对保障化肥供应链稳定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徐.png

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徐俊生(线上)

随后,郭占强秘书长和各位嘉宾共同围绕“政策推动”“地方实践”“法治保障”“资源效率”“动静结合的产业体系”“新兴废弃物”“废弃物协同利用”“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新技术落地实施的瓶颈问题”等关键词,从多个维度就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决策部署,展开了深入讨论。 

全.png

专题对话一:“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指出,党的二十大就“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决策部署,为下阶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化循环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并从加强顶层设计、实施重点工程、加大政策支持三个方面介绍了“十四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开展的两项重点工作。最后,程慧强处长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为循环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为牵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加快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程.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 程慧强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广勇重点介绍了天津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地方实践”,他就天津市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从构建系统完善政策体系、绿色便民回收体系、循环高效的利用体系、共生耦合的产业体系、项目引领的支撑体系等“五大体系”详细介绍了天津推进循环经济工作做法和实践。

魏.png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魏广勇(线上)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学军教授重点介绍了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法治保障”,他结合自己参与“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起草及修订工作经历,重点就如何协调政策制定和立法之间的关系问题作了精彩发言。王学军教授呼吁有关方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部署,尽快将修订“循环经济促进法”列入立法计划。

王.png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王学军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教授就“资源效率和循环经济”系统地从国内外发展情况以及近年成立的多边伙伴关系和联盟等方面作了介绍,并着重谈了两点个人体会:一是要更加注重废弃物循环利用对资源保障的支撑作用,须以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为前提,争取早日实现我国主要矿产资源的“三三”供给结构;二是要高度重视资源利用的全链条,从全链条角度提升资源效率,走中国式的循环经济之路,为世界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中国的智慧。

朱.png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朱兵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以人体为比喻,就新形势下构建“动静结合的产业体系”作了生动介绍,并强调了要尽快形成统计、标准、技术创新、税收、金融方面政策体系,加快生产过程废弃物和社会层面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

杨.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 杨春平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么新就如何构建退役新能源设备等“新兴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体系谈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快出台促进新兴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相关政策、管理办法、标准体系等,二是率先在新兴废弃物领域布局建设规范完善的循环利用体系,三是率先在新能源新基建等新兴废弃物较为集聚的领域支持开展示范试点。

么.png

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么新(线上)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环部副主任罗恩华就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废弃物从时间、空间、产业等多维度的“协同利用”作了精彩分享。他指出,废弃物协同利用需要回归废弃物的关键属性,要从全生命周期来认识废弃物循环利用;并建议要系统统筹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政策体系,研究形成废弃物循环利用的“1+N”政策体系,系统施策、协同增效。

罗.png

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环部副主任 罗恩华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教授分享了他在“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他指出,我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体系,明确了循环经济助力实现碳中和的机制、路径、潜力空间和需要达成的共识;并表示,循环经济作为国际议题,已逐渐成为缓解资源环境约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措施,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循环经济将会作为推动经济复苏一个关键手段。

温.png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温宗国

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徐俊生就行业新技术落地或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及需要的政策支持进行了简要阐述。

徐1.png

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徐俊生(线上)

最后,参加对话的各位嘉宾均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自的工作领域踔厉奋发,以推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为重点,持续深化循环经济发展,在新征程上,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做出新贡献。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是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营利性公益活动,已成为循环经济领域政策宣贯、理念普及、技术交流、模式推广、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