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微信图片_20191021145726.jpg

2019年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壮大绿色产业 助力污防攻坚”,来自国内外循环经济领域的各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发展循环经济、壮大绿色产业、助力污防攻坚的对策措施。“2019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与论坛同期开幕。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咨询委员会顾问科拉多·科利尼,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政协副主席徐鸣,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赵家荣,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巡视员李力,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司长邱启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季昆森,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刘国正等重要嘉宾莅临会议。

上午的议程有四项:开幕致辞、主旨演讲、颁奖仪式、主题演讲。开幕式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主持。祝兴祥会长代表协会向出席本次论坛和展览会的各位中外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各界的大力支持致以衷心感谢!

祝兴祥.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祝兴祥

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政协副主席徐鸣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江苏也涌现出了新春兴等一批循环经济先进示范企业,有力支撑了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此次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选择在南京举办年度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及展览会,一定会推动江苏省循环经济发展。

徐鸣.JPG

江苏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政协副主席徐鸣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题为“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的演讲中指出,发展循环经济已是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路径。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循环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模式借鉴、为改善民生提供了产业载体、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路径。针对我国循环经济发展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解主任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协同增效,二是要推动技术创新,三是要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四是要完善法律和政策环境,五是要加强国际合作。 

解振华.JPG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咨询委员会顾问科拉多·科利尼在题为“循环经济技术在全球市场中的前景和障碍”的主旨演讲中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后,线性经济发展模式主导了经济发展,造成了大量资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经济发展模式亟需向循环经济转变。对欧洲循环经济发展进程研究发现,在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变过程中存在许多的阻碍,并以2015年欧盟发布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为例进行说明。因此,需要全球合作来实现循环经济发展转型,中国政府、中欧循环经济合作备忘录、意大利-中国循环经济项目在推进循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科里尼.JPG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咨询委员会顾问科拉多·科利尼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在题为“依靠科技创新发动全民参与 实现我国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结合自己工作体会,深入浅出地谈了循环经济与科技创新的关系,他指出科技创新将是助力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不懈动力,新时期发展循环经济将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全民参与。他建议尽快启动对《循环经济促进法》的修订,加强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资源循环利用领域技术的攻关,发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引领带动作用。

吴晓青.JPG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吴晓青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题为“回顾我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历程探索未来循环经济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面临保护与发展、理论与实践、中央与地方、中国与世界等多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建议从统筹制修订循环经济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循环经济重点制度、壮大循环经济产业、加强循环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方面入手,优化我国新一轮循环经济发展的总体设计,明晰未来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

王毅.JPG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作了题为“发展循环经济 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任司长总结了近年来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进展和成效,从大气、水、土壤等方面提出“十四五”循环经济面临新形势。并指出“十四五”期间将组织实施重点行业资源效率提升行动、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行动、循环型城市建设行动,发展工农复合型农业循环经济,建设资源效率型、环境质量型社会,推动循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以提高资源产出率为核心,通过效率提升和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一次资源利用效率,通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提升二次资源保障能力,构建区域、城市、园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协同体系,推动建立以法规、标准、制度、政策建设为基础的激励约束机制。

任树本.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在题为“发展绿色工业 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发展绿色工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实施绿色制造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培育绿色新动能、深入推进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助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力.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李力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司长邱启文在题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思路与进展”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邱司长从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行农业绿色生产、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六个方面入手,详细解读了“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介绍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邱启文.JPG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司长邱启文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主持了“2019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解振华、吴晓青、徐鸣、季昆森、赵家荣、祝兴祥、王毅、邱启文、李力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单位颁奖,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完成的《中药资源全产业链的循环利用适宜模式与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等5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四川龙蟒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钛白废酸绿色循环利用工艺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17个项目荣获二等奖;深圳市绿发鹏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建筑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等30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原庆丹.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

颁奖仪式.JPG

“2019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下午的议程包括专题报告、经验交流和主题对话三个环节。专题报告、经验交流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主持。

赵凯.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报告中指出,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目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攻坚期”,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循环经济将有力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议通过采取协调循环经济的相关法规标准、建立面向循环经济的费用效益分析方法、确定循环经济污染减排的时空分布等措施,提升循环经济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作用。

王金南.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季昆森作了题为“坚持走循环经济转型发展之路”的专题报告。季院长从提高政治站位、保护生态环境、亟需着力解决的实际问题、循环经济要本土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主动工作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他在安徽省多年来坚持推动发展循环经济的心得体会。

季昆森.JPG

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季昆森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刘国正在题为“资源循环与‘无废城市’建设”的报告中指出,“无废城市”建设对于城市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他详细介绍了不同类型“无废城市”的资源循环路径,今后“无废城市”将从试点走向全面,从试点城市走向全社会。

刘国正.JPG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刘国正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杜欢政围绕“城市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置”做了精彩演讲,杜教授认为城市是座大型废弃物工厂,城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在技术、企业、政府、制度四个方面存在不同的问题,并提出了“三全、四流、五制”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模式的构想。

杜欢政.JPG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杜欢政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董事执行官、国际机构/政府/城市负责人Jocelyn Blériot在“循环经济在城市”的演讲中介绍了伦敦、荷兰、巴黎等欧洲城市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所开展的工作,并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城市是循环经济转型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循环经济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的指标和推动的因素,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JPG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董事执行官、国际机构/政府/城市负责人JocelynBlériot

在经验交流环节,相关领域骨干企业围绕“创新支撑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在根在题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专业化平台建设”的演讲中,介绍了宝武环科的核心业务方向及产业区域分布。当前,宝武环科大力响应国家号召,正积极助力创建“无废工厂”、“城市钢厂”,积极参与“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并展望了未来实现“产城融合、协同处置”的美好愿景。

宝武.JPG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在根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侃先生在题为“以科技创新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表示,东江环保将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进科技攻关项目,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着力企业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东江环保.JPG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侃

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卫彬在题为“凝聚产业合力 助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介绍该公司形成了零碳能源平台、固废及再生资源平台、水务生态平台和城市环境服务平台四大主营业务板块,针对不同需求可提供可落地的全套解决方案。 

卫彬.JPG

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卫彬

阿里巴巴闲鱼总经理闻仲在题为“万物尽其用 天下无闲置”的演讲中介绍了闲鱼回收、闲鱼租等闲鱼的主要业务,指出真正把社会上闲置的闲散资源聚集起来,实现资源再次流动,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

闻仲1.JPG

阿里巴巴闲鱼总经理闻仲

山东名流集团市场部经理狄传涛在题为“解决‘无废城市’建设中餐厨废弃物的处理难题”演讲中分享了国内外餐厨废弃物处理现状,介绍了名流餐厨废弃物的处理模式及技术特点、名流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及在市场上的应用,并对餐厨废弃物的处理提出了建议。

山东名流.JPG

山东名流集团市场部经理狄传涛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政策和战略总监张进在题为“共建无废城市 创新左右未来”的演讲中介绍了可口可乐的“天下无废”的可持续包装发展愿景,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可口可乐系统在全球范围使用100%可回收包装材料;2030年,全球范围内助力实现公司销售产品包装的等量回收和再利用。

可口可乐.JPG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政策和战略总监张进

主题对话环节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主持。对话环节的嘉宾有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陆冬森,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乔琦,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宇平。嘉宾围绕对话主题——“创新与实践”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就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障碍、垃圾分类如何与发展循环经济耦合、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方向、新兴业态包装绿色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循环经济发展政策及重点领域等发表了观点。

主题对话.JPG

主题对话:创新与实践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部分省市发改、工信、园区管委会等地方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国际NGO组织、会员单位和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代表。

本次论坛还同步举办了2019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本届展览会共有16个国家,100余家企业参加,涵盖工业固废资源化、资源再生利用与再制造、城镇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节能低碳与可再生能源、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共享经济与绿色消费等各个领域。其中有一大批循环经济的领军企业:践行“固废不出厂”的宝武集团、有定位“综合性固废处理环保服务商”东江环保、深耕环保行业26年的启迪环境、“化腐朽为神奇的”格林美、在精细管理上不断深化的锦江集团、废纺行业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示范企业的愉悦家纺、以“生态化、资源化、智能化”运营的江苏新春兴,也有贴近百姓生活的阿里巴巴闲鱼、可口可乐、青桔单车、回收宝等众多企业集体亮相,更有来自德国、瑞典、荷兰、瑞士,意大利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展团。

展会同期举办了13场专业分论坛,涵盖了循环经济各重点领域,力争为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打造一个国内外循环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全景1.jpg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