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


2023年11月21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发展循环经济 走好必由之路”。在“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关键战略机遇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权威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和一线企业家们齐聚一堂,深入研判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趋势、剖析新问题、提出新举措。

合影.jpg

202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殷瑞钰,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高东升,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田文彪,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赵家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自然资源部开发利用司副司长田彦军,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一级巡视员周志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逯世泽,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范洪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原司长何炳光,原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李新民,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处处长程慧强,财政部资环司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张智慧,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固体废物处副处长聂志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等嘉宾莅临会议。

开幕式.jpg

2023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朱会长。.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朱黎阳

本次大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主持,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相关司局,部分地区发展改革、工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国际NGO组织,会员单位以及新闻媒体等方面的500余位代表在现场参加大会。根据光明网直播平台提供的数据,总计约35万人次在线收看收听了大会实况。

李寿生-2。.jpg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致辞中重申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他强调,深入推进“双碳”目标、大力推动循环经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这条必由之路必将开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崭新前景。李寿生会长还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充分肯定。

解振华.jpg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解振华以“持续深化发展循环经济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做了演讲。他指出,循环经济有助于从源头上协同减排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持续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在实现“双碳”目标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是加速转型与创新的重要路径,更是强化行动和合作的重要领域。最后,解振华特使对新征程上持续深化循环经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对协会更名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希望协会走出去,讲好中国循环经济故事,并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建设给予了谆谆勉励。

赵辰昕。.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赵辰昕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以“新征程上发展循环经济  肩负新使命取得新成效”为题作了演讲。他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是资源全面节约的重要抓手。他强调,新形势下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水平仍有提升空间,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加大循环经济工作力度,推进资源“吃干榨尽”、废弃物“变废为宝”,推动循环经济取得更大成效。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  高东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高东升围绕“工业绿色循环发展”主题做了演讲,详细介绍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促进工业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下一步将从推动产业结构高端智能绿色转型、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创新绿色服务供给模式等方面全面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  田文彪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田文彪围绕“以自然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主题作了演讲。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但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资源粗放利用和节约集约意识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将从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各类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突出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等方面发力,推动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  刘炳江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在演讲中首先肯定了发展循环经济是解决我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必由之路,总结了生态环境部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采取的各项举措与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分步骤推动全国所有地级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深化区域“无废城市”共建,协同推进“无废城市”与“低碳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进一步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与固体废弃物治理协同,落实《甲烷排放控制行动方案》。

image.png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  刘燕华

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原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以“对循环经济的认识”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是一脉相承的,强调的是社会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共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科技创新,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以法律、政策、科技、市场和道德规范等手段并举,推动循环经济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image.png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  尹成杰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主旨演讲环节,分享了他对循环经济的几点思考。他指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绿色低碳循环农业的内涵与外延。他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循环转型发展,坚持“两山理论、两化发展”,加大农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坚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推进生态宜居和美丽乡村建设。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金涌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以“碳中和下的循环经济”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市场经济和循环经济是密不可分的,循环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是环境污染的源头防治,要深入动脉产业,从源头解决循环经济减量化的问题。他强调,碳中和本质上是碳元素的循环利用和化石能源时代的终结、可再生能源时代的开始,要积极应对碳中和背景下对循环经济提出的新命题,做好退役新能源设备的循环利用。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立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以“新膜分离技术助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为题,分析了我国工业废水的处理现状和新膜分离技术处理工业废水存在的瓶颈问题,并对新膜分离技术如何助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新型膜技术符合我国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推行国家政策具有助力作用。应从科研投入、材料开发、技术创新、工艺研发等方面入手,发挥新型膜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促进工业废水零排放与循环利用。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张立群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围绕“废旧高分子材料循环利用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主题展开演讲。他指出,高分子材料在人类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未来还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要高度重视高分子材料产品循环再利用这一问题。在“双碳”战略以及解决高分子制品垃圾污染的大背景下,垃圾分类与回收再用技术、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不可收集的废弃高分子制品及碎屑的可降解技术、废弃高分子制品的类石油类煤炼制技术等是必须高度重视和急需创新发展的领域。

image.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  郭占强

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研究报告(2023)》,该报告在《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研究报告(1.0 版)》(2021)的基础上,对“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这一重要课题进行了持续研究,围绕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的重点领域,具体包括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资源再生循环利用、产品再利用、垃圾资源化、余热余能回收利用、可循环快递包装、新兴产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及共享骑行等八个重点领域的碳减排情况,从原理及贡献、典型案例、减碳预测、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地分析。

image.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凯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了下午的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的分管领导以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对相关领域进行了报告。

image.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  尤勇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在演讲中总结了“十三五”与“十四五”前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循环经济的相关部署和成效,充分肯定了发展循环经济对推动工业领域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应继续完善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强化技术创新,加大骨干企业支持培育力度,并希望能够发挥多方合力,推动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一级巡视员  周志强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一级巡视员周志强围绕“深化危险废物改革创新  促进利用处置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十四五”时期将继续补齐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短板,在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动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

image.png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  逯世泽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逯世泽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加快建设更加有效、更有活力、更具国际影响力的碳市场”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他指出,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应扎实做好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丰富市场功能、激发市场活力,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通过碳市场引导更多资金投入绿色低碳领域,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生态补偿,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image.png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  范洪亮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范洪亮围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以及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水平等重要内容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提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利用能力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循环经济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实际抓好《“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

image.pn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  陈其针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以“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实现循环经济提质增效的核心驱动力,我国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部署,在固废安全处置与高值化利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推进数字技术、绿色设计等先进技术融合,构建高水平的循环经济技术与装备创新体系,同时要深入认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循环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循环经济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作用,实现减污降碳绿色循环发展。

随后的对话环节,大会分别围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无废城市发展环保产业”开展了两场专题对话。

第一场对话的主题是:“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郭占强主持。百事公司亚太区集团事务副总裁石家齐、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焦学军、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初平作主题发言。

image.png

百事公司亚太区集团事务副总裁  石家齐

百事公司亚太区集团事务副总裁石家齐先生分享了百事公司可持续发展理念“百事正持计划”及其高质量低碳发展实践。他谈到“百事正持计划”的理念已经贯穿到公司业务发展的各个方面,在全球和大中华区成绩斐然,例如百事公司山东零碳工厂和武汉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建设,业界首推电动重型卡车进行“端到端”绿色运输、打造百事可乐“无瓶标”饮料包装创新、积极探索食品级rPET包装的实践,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循环经济发展和塑料污染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image.png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焦学军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焦学军分享了对垃圾焚烧热电联产与智慧供热的相关认识,并以康恒环境黄岛、宝清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为例,介绍了乏汽余热利用、烟气余热深度利用等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技术在助力垃圾焚烧厂能效提升、促进产业提质升级、降低焚烧行业碳排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呼吁垃圾焚烧业主单位与技术提供方充分合作,引入各类供汽技术和余热供暖工艺,提升全厂热效率,为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初平

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初平介绍了公司坚持“多利用一吨固废,为子孙后代多留一份天然资源和生态空间”的理念,创新开发世界领先的煤气化渣综合利用技术,实现气化渣全量化、全组分、直接利用,开创了无机纤维岩棉板新篇章。他介绍,利用该技术生产岩棉,可以实现气化渣资源化利用,减少玄武岩的开采和焦炭的使用,实现降碳、减污、增效有机统一,助力煤化工岩棉行业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对话环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研究员杨春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毛涛,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朱兵,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环部副主任罗恩华,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吴玉锋,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张毅韵等嘉宾参加对话,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围绕“资源效率”“系统优化”“政策机制”三个关键词,对当前制约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对策建议,并对2024年产业发展态势进行了预测。

image.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  原庆丹

第二场对话的主题是:“建设无废城市发展环保产业”,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主持。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关一松,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杰,中科德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红作主题发言。

image.png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关一松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关一松以“迈向塑料循环经济”发表专题演讲。他表示,继续推进塑料循环经济发展,企业自愿行动和政策发展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基金会以塑料为关键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全球加速迈向循环经济转型。对此,基金会提出了新塑料经济愿景与新塑料经济全球倡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经验并提出了迈向循环经济的挑战与展望。

image.png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荣杰

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荣杰围绕“农作物秸秆制糖联产黄腐酸高值利用技术助力中国加速实现双碳目标”主题发表演讲。丰原集团破解了秸秆制糖联产黄腐酸技术难题,研发了特殊驯化菌种,实现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聚乳酸,并通过全方位专家论证,提出了消灭白色污染的中国方案建议。会上,李荣杰董事长还展示了以聚乳酸生产的高性能保温板以及西装面料,引发与会观众强烈反响。

image.png

中科德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丽红

中科德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红以“减量、循环、降解”为主题探讨了如何推动塑料污染治理,介绍了国内外有关技术研发情况,并呼吁大家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作出更多贡献。

image.png

“建设无废城市 发展环保产业”专题对话环节

大会最后一项议程,以“建设无废城市  发展环保产业”为题展开对话。财政部资环司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张智慧,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固体废物处副处长聂志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德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环部生态与循环经济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马淑杰,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新易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卓英等嘉宾参加对话,共同围绕激励无废城市建设、制约无废城市建设的最大因素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得到了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百事(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科立科盈科技有限公司、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城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大会是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营利性公益活动,已成为循环经济领域政策宣贯、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