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新方略——2020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修会场.jpg

2020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开幕式

2020年11月19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展望‘十四五’:循环发展新方略”,来自循环经济领域的各界代表齐聚一堂,群策群力推动我国“十四五”循环经济事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 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尤勇,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副司长周志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原一级巡视员邹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协会名誉会长赵家荣,原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协会首席政策专家祝兴祥等嘉宾莅临会议。来自部分地区发改、工信、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会员单位和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等方面的48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主旨演讲环节,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在题为《“十四五”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演讲中高度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循环经济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是实现2030“碳达峰”目标和2060“碳中和”愿景的重要途径,提出“十四五”将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建议“十四五”时期做好循环经济顶层设计、创新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推动企业间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合作。

修解振华2.jpg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 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以《发展循环经济由“无废城市”试点走向“无废社会”》为题作了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无废城市”试点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效,指出“无废社会”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要依靠企业、政府、公众组成的“黄金三角”,脚踏实地分步实施,从“无废城市”试点走向“无废社会”,实现社会、经济和环保共赢。 

修杜祥婉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原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作了题为《“十四五”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考虑》的演讲,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从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加快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大力推动重点产品规范化循环利用、积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等重点专项工作、不断完善循环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十四五”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考虑。会上,刘司长还提出,希望协会能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继续为我国循环经济事业贡献力量。 

修刘德春1.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在题为《“十四五”推进工业绿色发展的总体安排》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国家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指出高质量发展对工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对工业增长提出了新要求,国际竞争为我国工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工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将绿色发展理念聚焦到具体行动的落实上,加快实施绿色工厂,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智能化的改造升级,推动制造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修尤勇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尤勇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副司长周志强在题为《“十四五”加强固废污染防治的总体思路》的主题演讲中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固废污染防治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固废环境管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将加强固废领域形势分析,强化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固废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修周志强.jpg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副司长周志强

上午的主旨演讲和主题演讲的第一个环节由协会会长朱黎阳主持。 

修朱黎阳.jpg

协会会长朱黎阳

主题演讲的第二个环节“重点领域循环经济发展”由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主持。 

赵凯4.jpg

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在题为《新背景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及对循环经济发展的启示》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新的发展环境带来了新路径、新发展方式和新动能,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进展和经验,以及新背景下构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对循环经济的启示,提出要加强区域层面、城市层面、行业层面的国际合作,推动形成循环经济发展全球共识。 

修王毅1.jpg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原一级巡视员邹勇在题为《“双循环格局下”推进重点区域协同绿色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东部地区、长江经济带和黄河生态带要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中勇担重担,发挥示范引领、自主创新、辐射带动作用。 

修邹勇2.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原一级巡视员邹勇

协会副会长、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在根发表了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支撑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宝武环科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探索与实践,提出要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产业绿色发展。 

修陈在根4.jpg

协会副会长、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在根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北京办公室负责人关一松发表了题为《经济复苏中循环经济的机遇与融资》的主题演讲,阐述了欧盟绿色新政在推动循环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强调了循环经济在环境治理与绿色金融议程中的重要性,提出循环经济是实现经济韧性复苏的关键。 

修关一松1.jpg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北京办公室负责人关一松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华作了题为《践行绿色循环发展理念推广综合环境服务模式——破解城乡区域生态环境治理难题》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航天凯天环保近几年成功打造的综合环境服务模式,包括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云梦模式”和“绿岛模式”、服务于工业园区的“衡水模式”、服务于县域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洪江模式”和服务于“无废城市”的“循环经济产业园”。 

修刘华2.jpg

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华

下午,论坛设置了“循环经济与绿色增长”“循环经济与产城融合”“循环经济与资源保障”三个主题对话。

“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绿色增长”对话由协会副会长、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在根主持。 

修陈在根.jpg

协会副会长、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在根

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在题为《发挥平台连接优势 推动行业绿色转型——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可持续发展实践》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美团外卖的绿色实践,美团外卖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多渠道宣传环保理念,并采取多种举措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提出“十四五”期间青山计划将汇聚多方力量,继续开展环保公益行动。 

修田瑾2.jpg

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处长王静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朱建新、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品牌合规总监伍志红、顺丰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管军梅、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循环材料业务部经理高洪国、北京万鸿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参加了“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绿色增长”对话环节。对话嘉宾围绕循环经济如何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2030“碳达峰”目标和2060“碳中和”愿景、以及企业在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修对话1.jpg

主题对话1 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绿色增长

“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产城融合”对话环节由协会副会长、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其林主持。 

修李其林1.jpg

协会副会长、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其林

深圳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在题为《新形势下危废企业的产城融合发展》主题发言中指出了危废行业在产城融合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提出要通过科技创新、政策推动及多方面联动才能实现危废行业的有序发展。 

修陈刚1.jpg

深圳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刚

生态环境部固体司固体处处长温雪峰、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么新、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创始人马军、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肇嘉、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华北区域经营总经理冯欣诚参加了“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产城融合”对话环节。对话嘉宾围绕循环经济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无废雄安”建设中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措施和经验、循环经济在现代化居民社区中的作用、企业在推动产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以及环保企业在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置方面的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修对话2.jpg

主题对话2 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产城融合

“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资源保障”对话环节由协会副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主持。 

修黄晓军1.jpg

协会副会长、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发表了题为《城市固废高效利用的“三岛两网”模式》的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湖南万容在推动城市固废高效利用方面的具体实践。湖南万容创新性的开发了生活垃圾处理三大核心装备技术、形成了四大废弃物的系统解决方案,开创了一条让垃圾变资源的绿色发展之路,形成了蓝岛、绿岛和能源岛、逆向物流网和大数据信息网的“三岛两网”“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修明果英1.jpg

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明果英

北京工业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吴玉锋、阿里巴巴闲鱼高级专家胡晓波、宜家北京四元桥商场工程部经理王洋、上海燕龙基环保(企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姚远、深圳回收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何帆等嘉宾参加了“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资源保障”对话环节。对话嘉宾围绕“双循环”背景下如何提高固废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体系、二手商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经验和理念、互联网+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发展、大件垃圾回收处置等关系社会民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修对话3.jpg

主题对话3 思辨“十四五”:循环经济与资源保障

论坛同期还召开了10场分论坛,涵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塑料污染治理、城市资源循环利用、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积极参加相关活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