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修.jpg

2017年11月20日上午,在全党全国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在京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开启循环发展新征程”,国内外循环经济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陆致成主持。

陆致成.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 陆致成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莅临论坛并致辞。顾委员长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文明从工业文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必由之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基石。在新时代,必须按照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

顾秀莲600.jpg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顾秀莲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演讲中高度概括了自“十八大”以来,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循环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进而指出,接下来,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完善制度体系、加大政策扶持、丰富市场机制、推动技术转化、建设示范基地等五个关键环节入手,推动循环经济新发展。

范恒山.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 范恒山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在演讲中指出,工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制订发布了“工业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传统工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规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

高云虎.JPG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 高云虎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张帆在演讲中指出,过去五年,创新驱动循环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十三五”时期,科技部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固废资源化专项”,聚焦典型固废,围绕源头减量-智能分类-高效转化-清洁利用-精深加工-精准管控全过程,着力解决协同控制、分质转化两大科学问题,突破固废源头减量与生态链接技术等六大环节关键技术,全面引领提升我国固废资源化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

张帆.JPG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 张帆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首席政策专家齐建国在演讲中,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破题,深入剖析了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新时代,循环经济的政策组合将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政策层级的上移和正向激励主导转向双向组合激励两个方面,并指出,循环经济要“穿越环境高山”,必须通过“创新隧道”。

DSC_2734.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首席政策专家 齐建国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演讲中,重点通报了“面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系统物质流核算”的最新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系统物质流核算(CEW- - MFA)框架和指标体系,基于近10年中国物质流核算的结果,指出,当前我国总体资源产出效率处于世界下游水平,先天环境脆弱性和现实经济模式的粗放型严重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能力,并提出了推进中国绿色发展相关对策建议。

王金南.JPG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院长 王金南

甘肃省金昌市人民政府和深圳格林美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代表协会发布了《中国循环经济发展报告(2016)》。

李英民1.jpg

金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李英民

格林美.JPG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宇平

赵凯1.JP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赵凯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巡视员冯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徐滨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赵家荣,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工信部原材料司原司长陈燕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环保部原污防司巡视员李新民,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相关司局、部分地区发改委、工信委、环保厅和园区管委会,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国际NGO组织、会员单位和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约650人出席了主论坛。

IMG_0121.JPG

据悉,“2017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112家,涵盖工业循环经济,农业循环经济,资源再生利用,再制造,垃圾资源化,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节能低碳与清洁生产,共享经济与绿色消费等领域;展会同期举办13场专业论坛、11场项目推介会、技术对接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力争为循环经济发展打造一个全球性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装备展示交易的平台。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