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黎阳会长出席黄河流域(银川)“双碳”创新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2022-09-09 14:09

9月4日至5日,由银川市人民政府、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黄河流域(银川)“双碳”创新高峰论坛在银川召开,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胡晓炼,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文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及国内“双碳”领域院士专家出席论坛,共商绿色转型发展大计。

650.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 朱黎阳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委员朱黎阳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分享了关于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几点思考:

思考一: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循环经济的新使命与新定位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发展循环经济将成为我国资源安全的重要保障,将成为加强国际合作、拓展朋友圈的重要领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思考二:双碳背景下发展循环经济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循环经济面临着向资源循环和协同降碳双核心发展阶段转变、加快建立统一的循环经济碳减排量具体测算标准和认证体系的新挑战。

思考三:双碳背景下深化循环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要加快研究制定实施《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实施方案》,细化循环经济降碳的领域、路径和措施。加快研究制定该方案,对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发展的新目标、新战略、新任务、新政策进行全面部署,全面推动循环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加强法规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循环经济纳入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加快循环经济促进法修订工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法制保障。加快研究建立再生资源、大宗固废、再制造等资源循环利用行为的碳减排认定机制,推动资源循环利用纳入碳交易体系,使资源循环利用成为企业履行碳减排义务的重要途径,使发展循环经济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

加快基础能力建设和科技支撑,破除循环经济纳入双碳政策体系的技术瓶颈。加快建立资源循环利用统计体系,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纳入统计部门统计体系,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企业资源循环利用量的计量与统计机制。加强科技支撑,加快建立典型资源循环利用相比原生资源开发利用的碳减排效果计算标准体系,加快研究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管控、再生原料认证、资源循环利用碳减排量交易等技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资源循环利用与碳减排协同推进政策制度体系。

加强国际合作与创新,推动资源循环利用碳减排的国际互认与流通。通过多种形式,与世界各国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以及有关国际组织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切实提高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将循环经济助力碳减排作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既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和装备走出去,又帮助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要立足国情积极探索碳循环经济的实现路径。碳循环经济是围绕二氧化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和去除(4R)所进行的经济活动总称。宁东基地要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积极探索煤基碳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围绕源头低碳化改造、过程降低碳排放水平、煤基碳循环和再利用,加快推动宁东基地建设千万吨级煤炭清洁低碳利用体系,降低煤炭利用的综合碳排放强度,打造成为全国煤基碳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下一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和平台优势,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重大政策问题研究,并不断立足地方特色,着力推动黄河流域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开放合作,协同促进政策、数据、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拓展合作网络,打造高端论坛品牌,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银川市、宁夏自治区以及黄河流域的循环经济发展继续出谋划策,做好服务,做出贡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