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循环经济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现场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1-09-16 09:50

2021年9月11-14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织循环经济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依托单位赴许昌、郑州、济南和滨州等地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现场技术交流会,会议就建筑废物、赤泥、农业废物、工业副产石膏等固体废物的循环利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创新展开了技术交流。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禹州市禹王特种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广州大学等11家单位参见会议。会议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带队,科技标准部吕征宇、牛旭东、何翎参加上述活动。

9月11日,赴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技术交流和考察。许昌金科是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循环经济技术中心,中心建立了建筑废弃物回收、加工利用、产品开发等相关技术和设备研发体系,曾参与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相关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具有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

1.jpg


赴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考察

9月12日,赴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开展现场技术交流和考察。中铝郑研院是铝工业过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的循环经济技术中心,中心致力于以自主创新引领铝工业科技进步,以集成创新推动铝工业可持续发展。经过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已形成了从铝土矿资源综合利用、氧化铝、铝冶炼到铝镁合金完整的研发系统,建立了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扩大试验、工业试验、工程化、产业化完整的铝工业研发体系,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本领域战略性发展方向的重大工程技术成果。

2.jpg

赴中铝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实验室现场考察

9月13日,赴山东大学开展现场技术考察和座谈交流。山东大学是能源环境、农业和工业循环经济领域的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中心构建了农业生产、农业生态、农民生活相协同的循环发展模式;建立了以农业、工业、生活有机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燃气、还原气和合成气的分布式能源生产模式,首次创立了“C-H”循环模式;研发了脱硫石膏还原煅烧实现钙硫循环利用技术,工程实验室相关技术成果部分已实现工业应用,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3.jpg

赴山东大学综合实验平台现场考察

9月14日,赴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开展现场技术考察和座谈交流。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是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电子专用材料等领域循环经济技术中心,中心始终坚持科技发展、创新发展和循环发展路线,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和创新平台建设,近年来,在石膏制酸、废酸综合利用、赤泥资源化和锂电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实现了产业化,产生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会议期间,中心分享了在科研经费投入、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和创新平台管理相关的经验,将继续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业化。

4.jpg

在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座谈交流

通过本次现场技术交流会,各个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间就各自领域技术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分享了创新和产业化经验,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现场技术交流会内容充实,形式新颖,为循环经济领域企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间开展技术合作和协同创新搭建了很好的科技交流平台。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