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题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

2021-06-29 14:43

2021年6月22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题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研讨会针对“双碳”目标任务、政策推进、规划路径研究等重点突出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协会会长朱黎阳、宝武环科董事长陈在根、中咨公司资环部循环经济处处长罗恩华、中创碳投咨询事业群中和路径组技术总监刘莉,部分省市地方协会、骨干企业代表约50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协会副会长李边卓主持。

650-1.jpg

会议现场

朱黎阳会长代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向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宝武环科表示感谢。朱会长在讲话中,结合自己参与相关政策起草的心得体会,谈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各签约国围绕落实《巴黎协定》展开了新一轮对话,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向全世界作出庄严承诺,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级政府、各部门、各行业正在制定本地区、本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力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二是要准确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国家发展改革委正按照党中央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逐步形成“1+N+X”的实施方案,主要从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增效、加强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碳汇能力、坚决遏制盲目新上两高项目等七个主要方面开展工作。

三是要持续深化发展循环经济,实践证明,循环经济推行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可持续发展理念及循环经济模式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强度,是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增长的重要保障和实施路径之一。当前,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正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起草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相关支持政策。

四是行业协会要积极作为,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依靠广大会员及各方力量,为地方和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朱会长提出殷切期望,深情寄语各省市协会及行业龙头企业要加强联络,分工协作,在这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时代洪流中主动发声,主动担责,共同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建成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650-4.jpg

领导参会发言

宝武环科陈在根董事长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宝武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的积极探索和实践经验。中国宝武已率先发布了碳减排时间表,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并将在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作为全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肩负起新时代国有企业和环保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使命担当,大力开展前瞻性、突破性固危废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冶金炉渣建材化、城市固废资源化、环境治理生态化,优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布局,助力提升钢铁生态圈和产业链、供应链低碳发展水平和整体竞争力,将碳价与碳交易融入企业经营决策中,为实现双碳目标积极作为。

会议邀请中咨公司资环部循环经济处罗恩华处长作题为“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与综合利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目标、节能降耗目标、各地推动碳达峰的实践经验以及实现高水平碳达峰的路径和措施建议。从再制造产业发展、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循环经济技术与装备创新四个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循环经济与综合利用的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解析。他着重强调了近期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培育50家综合利用骨干企业的推荐范围和推荐条件。

中创碳投公司刘莉总监作了题为“双碳目标对企业的影响及企业的行动建议”主题报告,通过国际企业碳中和实践经验及国内企业双碳行动案例分析,结合我国碳中和实现总体路径,对实现工作目标提出了数据摸底+体制机制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平台+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与绿色金融,宣传展示与品牌建设的企业工作建议。企业交流环节,骨干企业做典型案例分享。华新水泥根据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的总体要求,以绿色低碳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应用为目标,以替代燃料和原料、熟料利用系数、燃料效率、余热高效利用、外加剂应用为路径,支撑企业实现节能减碳目标。江苏新春兴根据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总体要求,通过列出企业碳排放工序,开发关键技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完善行业碳排放核算依据,探索出一条再生铅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思路与路径。

会后,会议承办单位宝武环科公司邀请与会专家、代表参观了宝山区通沟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在污泥筛分除杂、压滤脱水、热脱附及混匀区域设备前听取了项目介绍,在中控室参观了集成化无人抓斗上料操作。

参观宝山区通沟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