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发展报告


更新时间:2020-07-22 10:59:39

近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编制的《2018-2019年度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版发行。本报告全面总结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取得的成效,提出我国废旧纺织品的定义、分类、代码、分级质量要求等,总结我国废旧纺织品典型回收模式及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现状,分析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产业发展需求,梳理政策制度建设情况、标准规范制定和修订情况、试点示范建设情况,研究提出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重点技术及重点装备、骨干企业、主要产品和应用情况,提出废旧纺织品发展方向及前景展望;还介绍了瑞典纺织行业循环经济领域的政策与实践,报告的编制得到了瑞典驻华大使馆的支持。

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社会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鼓励纺织品等废旧物品回收利用”的重点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了“加快建设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系统”的工作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四部门发布的《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明确提出“推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建立废旧纺织品分级利用机制;建设城市低值废弃物协同处理基地”的重点工作,既为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指明了方向,又为大力推进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近年来,我国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一定的进展,在分类回收、科学分拣、高效利用等领域,在规范发展、技术保障、市场拓展、政策引导、舆论宣传、模式构建、全民参与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效,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效率和水平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进一步显现。

本报告的发布对深入理解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思想,发展循环经济,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提升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同时也可为国家及地方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提供参考。

如需订购,请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联系。

联系方式:

陈  曦  010-82291770转872,13701384094

顾明明  010-82291770转866,13810170291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