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先行先试打造“无废城市”示范城区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2-09 10:09 浏览量:5274

福田区正全力打造“无废城市”示范城区,从践行“光盘行动”“绿色快递”等绿色生活方式做起,全方位推动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危险废物的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等绿色发展体系,建设“绿色、循环、安全、创新、共享、共治”可持续发展“无废城市”示范城区模式。

自5月13日生态环境部会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成员单位在深圳召开了“无废城市”工作部署会议后,“无废城市”一跃成为当下“网红”。何为“无废城市”?它既不意味着无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是固体废物100%全部资源化利用,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旨在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废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福田区高举生态文明建设旗帜,争做高质量发展先锋,在打造“无废城市”示范城区的道路上,先行先试勇当排头兵。

大力提倡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福田发布了绿色生活实施意见,以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同时坚持执行“限塑令”,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扩大可降解塑料产品应用范围;加快推进绿色快递、绿色外卖、光盘行动,推动绿色机关、绿色酒店等“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借助濮存昕、郎朗和易建联等名人效应倡导居民转变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强制分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一是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纳入区级年度重点工作及绩效考核重点督办,严格推进落实《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对标日本、韩国等先进地区,聘请国内专业机构和业内专家建言献策,立足福田实际,出台《福田区2019年-2020年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重点加大分类容器设施的提标升级和投放点改造投入,新增配置金属分类容器600余套,实现分类容器住宅小区全覆盖。

依托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居民等各方力量,福田区采用“双轨(专业化+社会化)”战略,运用“大分流、细分类”的推进策略,夯实基础,推进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提标升级,逐步扩大绿化垃圾处理覆盖面,开展年花年桔回收再利用,革新餐厨垃圾、厨余垃圾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宣传引导手段,全面提升市民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探索出了具有“福田特色”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减少垃圾填埋量107960.66余吨;宣传覆盖率100%。

补齐短板强化安全监管模式

近年来,福田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固体废物信息平台+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模式,基本摸清了辖区危险废物产生、收集、处置企业信息,动态掌握辖区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及处置环节的情况,为福田区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控制和监管执法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紧盯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标准体系建设,聘请业内专家分行业领域修订规范化管理指引,分批次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向企业提供“点对点”指导服务,全面提升产废企业自主规范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逐步探索“标准+培训+辅导”管理长效机制。同时,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设立“固体废物管理指南”微信公众号,动态更新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程、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引等资讯,为辖区企业深入了解固体废物管理相关政策和要求提供了便捷窗口。

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推进医疗机构、机动车维修行业、学校实验室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规范管理,通过日常检查、监督执法等方式督促企事业单位合法合规转移处置,切实维护辖区环境安全。

全面发展建立减排处置体系

发展绿色建筑设计,推动源头减量。加强竖向规划设计,促进施工图源头减排,推进绿色建筑、绿色施工示范,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落实建筑废弃物限额排放制度要求。统筹实施辖区拆除工程监管,执行“备案前现场勘查+备案后日常巡查”模式,加大对辖区拆除工程监管力度,保障辖区拆除工程安全有序。截至目前,福田区共完成房屋拆除备案20宗,拆除总面积达38.7万平方米,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达55.1万吨。

严抓严管建筑废弃物处置工作,实施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及清运一体化管理,积极开展辖区建筑废弃物排放管理专项工作,对辖区涉及出土工地逐一督导和检查,全面推广“深圳市建筑废弃物智慧监管系统”应用。目前,福田区电子联单签认率已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第一,未申报联单率连续三个月全市最低。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固体废物管理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符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福田区将紧抓试点机遇,上下齐心,加强创新引领,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典范城区营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