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工厂及企业循环指数评价研讨会暨团体标准立项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2-03-21 09:33

2022年3月18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产品、工厂及企业循环指数评价研讨会暨团体标准立项会”在京顺利召开。

微信截图_20220321093640.png

会议以“双碳背景下标准化助力循环经济发展评价体系构建”为主题,聚焦循环经济领域产品、工厂和企业循环指数评价,旨在贯彻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3R原则和《“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发改环资[2021]969号)关于“完善循环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健全循环经济评价制度,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价”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循环经济标准化的支撑作用。

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召开了“产品、工厂及企业循环指数评价研讨会”和“《产品、工厂和企业循环指数评价规范》《循环指数评价标识》两项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科技部社发司领导莅临会议指导,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朱黎阳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王学军教授、清华大学朱兵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黄进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向东教授等行业专家,以及来自方圆标志认证公司、东华大学、重庆长江造型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世界经济论坛、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美国保险商实验室(中国)、美国信息产业机构、苹果公司等单位代表共20余人。

朱会长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实践证明,发展循环经济是贯彻绿色新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朱会长强调,当前我国循环经济领域碳减排核算能力仍有待加强,循环经济评价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高水平循环利用技术有待突破。国家《“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循环经济统计评价体系,健全循环经济评价制度”。朱会长指出,循环经济评价体系建设对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有助于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耦合、提高全生命周期循环发展,同时有助于实现行业规范化高质量运行,避免盲目循环造成的资源能源浪费。除此之外,制定科学合理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将有助于推动行业科技创新,促进产业由低端利用向高端循环转型。最后,朱会长强调,“十四五”期间,如期落实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相关目标,任务艰巨,既是协会的责任,也是一种挑战,希望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科技部对课题研究的大力支持。

国家科技部社发司领导指出,循环经济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已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欧盟在其绿色发展报告中把循环经济作为实现碳中和的核心内容。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组织实施了《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实施《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重点开展资源型固废源头减量减害、绿色过程调控、高质量循环利用重大科技问题研究,促进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希望协会继续开展科技创新和碳减排标准化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循环经济科技支撑。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处负责同志首先对碳中和目标顶层设计情况,以及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国际影响力进行了概述;重点介绍了完善循环经济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政策背景;指出协会开展循环指数评价的标准制定和工作研究对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协会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深化研究,尽快制定发布高质量循环经济评价相关团体标准,为完善循环经济发展指标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在研讨会主题演讲阶段,循环指数评价标准课题组详细介绍了《产品、工厂和企业循环指数评价规范》《循环指数评价标识》两项团体标准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和标准内容等,还分享了欧洲GRS(全球回收标准)有关情况;广东UL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业务拓展经理刘文对UL3600企业循环经济系数认证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在企业交流互动阶段,部分参会企业介绍了再生材料使用的相关技术情况,纷纷表示循环指数评价标准对企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实际价值和指导意义。最后,团体标准评审专家认为《产品、工厂和企业循环指数评价规范》《循环指数评价标识》两项团体标准立项依据充分、必要,项目特点鲜明,一致同意立项。

后续,课题组将继续围绕“产品、工厂和企业循环指数评价标准”展开研究和调研,加强与循环经济领域企业合作,进一步完善循环指数评价,积极参与国家主管部门有关循环经济评价体系建设研究工作,为相关政策法规标准的出台建言献策。 

 (科技标准部供稿,010-88334644-865)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