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渣法脱硫及副产物综合利用

作者: 中循协-科技推广部 2014-09-17 11:52

       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完成的“钢渣法脱硫及副产物综合利用”项目包括固废物钢渣的综合利用、与固废处理相配套的脱硫装备、脱硫后副产物的综合利用三个方案的内容。利用钢渣中的碱性氧化物和碱式盐在水和酸性溶液的水化、酸解反应,达到吸收烟气中二氧化硫的作用,实现了“以废治废”。研发的固废脱硫的专用脱硫装备DS-多相反应器作为公司的专利技术,是专门针对利用工业废渣和高浓度二氧化硫烟气研发的脱硫技术。利用钢渣吸收二氧化硫后形成的副产物脱硫钢渣经洗涤、脱水后,可作为水泥调凝剂和水泥生料调配剂使用,可使用10%左右,还可以用于盐碱地改良。


       该项目作为循环经济的技术,能实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同时,还实现高效减排。每脱除1吨二氧化硫,可综合利用2.5~3吨废钢渣,生成3.0~3.5吨脱硫钢渣,该脱硫钢渣可用于水泥调凝剂和水泥生料调配剂;如用于改良一亩盐碱地,可使用5-30吨左右的脱硫钢渣。与石灰石-石膏法相比可减少石灰石消耗1.8吨。矿脱硫成本4.0~5.0元/吨烧结矿,较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技术低50%左右。   

5.jpg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