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鑫金龙——废纺互联网+再制造

一、企业简介

济南鑫金龙机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98年,坐落于美丽的泉城济南,占地面积16亩。经过本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持续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集铆焊制作、机械加工及装配为一体的大型化,专业化的机械制造企业。

公司设有专业的网络团队,线上利用集供求货与信息汇集于一体的B2B进行宣传推广,线下着力打造企业品牌。线上与线下共同推进,竭力形成“多层次、全方面、深领域”以及点、线、面相结合的可持续性发展。

公司多年以来为制造业与能源再生行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与国外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代理合作关系。几十年的专业制造经验,形成了完善的质量管理和监管体系,并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我们奉行“用户至上、科技领先、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不断完善和改进产品质量,吸收国内外先进同类产品的优点,开发制造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先进的棉花加工设备。

公司重视资源可持续利用与资源再生,坚决服从党和政府在“十二五”期间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为民族工业的进步、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世界环保资源可持续利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项目信息

废旧衣物、棉被、麻纺织的随意丢弃,不仅造成了环境的污染,同时影响资源循环利用系统正常运行。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出资源能源再生化以及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打造专业的棉麻纺织再生设备。资源浪费是中国乃至世界亟需解决的问题,因为无法从根本上杜绝,为减少这种现象,唯有加大资源回收与再利用的力度,进行正规化回收。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在此期间,各国政府、地方、企业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于2013年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为“一带一路”(如图1所示)。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一系列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资源可持续发展与资源再生是全球合作共赢的方案,而在一带一路上,废旧纺织品也有不可错过的战略机遇。

 1.png

图1 一带一路示意图

鑫金龙涉足棉机行业成功将“泺口机”打出市场,但经营一段时间后发现棉机生产过程中存在灰尘较大,高耗等系列问题,经过全体员工探讨、尝试,我们成功在2000年研制出新型环保能源型设备——开松机、清弹机等并申请国家专利。近几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随着世界人民环保意识加强,棉纺织设备将进一步得到关注。现如今,我们除了国内客户以外还有部分遍布于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澳洲以及西欧某些国家,客户面广量大。多年来,鑫金龙为纺织类企业生产设备数万台,年产值达到4000万,并于2008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申请国家专利,如一种自动喂料装置及开松机、一种开松机喂料机构等。同时,我们也加入了废旧纺织品联盟,努力为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添砖加瓦”。

三、运营模式

 2.png


图2 运营模式示意图

1.工作循环

此项目在本公司发展运营过程中,一直占有主导地位,通过纺织机械来将废弃材料加工成另一种材料,达成了资源循环利用。纺织可称为加工过程,成品可称为再生资源,一种材料经历了从“原材料→加工→再生资源”这一过程,商品在发展和创新过程中不断完善。公司从去年引进打包机和打棒机,为产品组合生产进行优化整合,现在可组合为机组,汇集了国外同类开松设备的优越性能及优点,总结国内纤维加工企业和工人积累的丰富经验,产能大大提高。

2.盈利模式

公司通过生产制造再生资源设备,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鑫金龙向原材料厂商进货,进行生产设备,再将设备卖出,客户进行再生资源加工,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如图3所示)。

3.png

图3 盈利模式示意图

3.在“SWOT”中的探索

鑫金龙非常重视市场分析,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与威胁等(SWOT分析法)通过调查列举出来,用系统分析方法,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进行分析,从而得到相应的结论。

(1)市场需求

市场上纺织机械“琳琅满目”,各类机械复杂多样。目前,对纺织机械需求大致如下:低能耗、低噪音、高产量、寿命长。针对纺织行业总体情况,2016年纺织行业生产效益情况基本平稳,投资增速回落速度较快,内外市场增速持续放缓,纺织行业重点领域运行质量平稳。据悉,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73302亿元,同比增长4.08%;利润总额4004亿元,同比增长4.5%,利润率为5.46%,增长了0.02个百分点。在国内政策以及国际环保趋势影响下,纺织机械必定会向着循环可持续利用方向发展。

(2)纺织机械行业状况

从世界趋势来看,纺织行业经久不衰。从中国古代的汉服到民国时期的旗袍再到现如今的各种衣料,可谓各式各样。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指出,2016年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8.52亿元,同比增长0.51%;纺机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为78.30亿元,同比增长8.73%。纺织业为轻工业,纺织机械业为重工业,重工业不断转型,纺织机械行业不断壮大。

(3)公司营销现状

鑫金龙机械有限公司目前在售的产品有开松机、清弹机、打包机、打棒机、集棉机、切料机、喂料机等。其中开松机与清弹机占公司出售额的80%以上,开松机和清弹机种类多样,双辊到多辊种类多至八种。独立喂料机和切料机已进入瓶颈期,打包机、打棒机、开松机和清弹机已进入成熟期。公司于去年引入打包机与打棒机,促使生产机组更加完善。

公司对纺织机械80%的产品通过网上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另外20%进行销售人员推广的线下销售。由于是新型低能耗环保产品,外部需求日益增高。

(4)竞争者分析

由图4可见,国内目前纺织机械类企业大约5000多家,其中江苏占有率最高达到40%左右。中国纺织机械制造企业目前所呈现的规律为分布广、规模小、品种复杂。

4.png

图4 全国各省纺机企业分布图

4.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

污染是从一切生产生活当中所积攒的“代谢物”,有生产必定要有污染,如何减少污染,减少垃圾排放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污染源头便是生产,把好生产这一关实属不易。“生产”和“污染”是矛盾的问题,污染是从生产中来的,当然也可从生产中剔除。也可以这样说,生产产生污染,污染源又能再生为生产原料。正是为此,鑫金龙开始设计、制造和生产开松机、清弹机这类环保纺织设备,可以将废旧棉衣、下脚料等开松成另一种轻工业原材料,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

5.物质流

鑫金龙的物质流其实很简单,就是将各种纤维状物质再加工成另一种状态的纤维状物质(如图5所示),有效的节约了资源。当今,棉麻纺织高速发展,有好多原材料进行加工下来的废料,我们将废料重新加工,生产出可以再利用的物质。

5.png


图5 物质流示意图

6.技术升级改造

公司致力于发展再生循环经济,项目运行通过互联网云信息系统,为全世界客户打造生态家园。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企业多点合作、分工运作,在生产运作上得以创新。物以类聚,当前“互联网+”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很多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发展废旧纺织品的网络交易平台、微信平台及APP回收软件等应用,搭建了多层次、网络化、长期性的社会回收体系。而鑫金龙属于整个模式的末端,利用回收的废纺,进行再加工生产,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7.服务模式创新

公司自1998年成立,在企业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前期的发展主要是线下经营,因此售后服务质量就显得至关重要,鑫金龙为此专门成立了售后团队。后来,互联网的出现使售后服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如今网络社会发达,由于鑫金龙的客户面向世界各地,我们因此设立了常驻技术员和设备故障信息云系统,为当地客户遇到的设备故障提供最省时、最便利的维修。

6.png

图6 服务模式

8.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密切结合

纺织机械行业是国内市场机制成熟最早的传统实体产业之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引发了“工业互联网革命”,纺织机械是受“工业互联网革命”影响最大的产业。为应对“工业互联网革命”所带来的冲击,各大传统实体企业都在寻求新的出路,以保证企业经济的有效增长。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及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冲击下,超过60%的传统纺织机械企业的传统线下市场产品订单量有所下降,40%的纺织机械企业已经开始尝试与移动电商融合发展。互联网+、自动化与智能化是未来发展趋势。为了实现强国战略,我国纺机行业必须超越传统模式通过不断创新,使信息化与工业化紧密结合,不断把握新机遇。

四、问题与建议

当前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问题便是生产时环保指标能否达标,排量是否超标。有生产必定要有污染,这是硬循环,鑫金龙在生产设备时严格按照政府设定的规章制度进行生产,严格把好质量和卫生关口。为了世界环保事业的发展,我们在生产技术方面不断改进、不断创新。

目前公司高速发展过程中,忽略了部分产品的细节,尚未紧随世界工业4.0的脚步,公司产品的智能化未得到普及,目前在不断试验、不断创新,争取早日形成信息化产品。

本公司是集设计、制造、销售棉麻加工设备于一体的专业化公司。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旨在于加强亚欧大陆海上和路上之间的政治文化联系和经济贸易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千年前所建立的贸易伙伴关系。2016年曾在阿拉伯开展纺织机械展,目前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项目中,纺织机械有着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当今世界,环保问题尤为突出,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保日,今年的环保主题为“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众所周知,环境污染的源头便是生产污染,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地运用财政和行政手段治理大气污染,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位于中国。解决环境问题,每个企业有着不可逃避的责任。

互联网+是十四部委联合印发《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提出的资源循环行动方案。鑫金龙纺机互联网+再制造是符合环保事业发展的模式,我们生产的机械用于棉麻加工、生产再生资源,有效的推动了资源循环利用。感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领导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定会竭尽全力、坚持不懈,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贡献出我们的微薄之力。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