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外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6-05 14:56 浏览量:91557

上海承诺要在2020年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即从社区源头到处置末端,所有环节都能按要求做到垃圾分类。其中,居民能否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是该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具体该怎么做?本文采访了在海外生活的多名友人,了解国外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英国伦敦:乱扔可能坐牢

凯恩住在英国伦敦,在他的公寓内,三只垃圾桶藏在电烤箱旁边的移门柜里,分别用来投放塑料瓶罐、纸张以及其他不可回收利用的物品。凯恩说,之所以这样放垃圾桶,是拷贝了伦敦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垃圾桶的设置方式。

凯恩坦言,不可回收利用物品是一个较难辨识的垃圾类别,好在当地商品包装上都有明确的标识。如果不能回收利用,就会印上一个被划上一道斜杠的循环符号,一旁的英文标明“不能回收利用”;如果能回收利用,就印上一个循环符号,一旁的英文标明“能回收利用”。

有“软引导”,也有“硬约束”,对于给了提示仍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的人,伦敦政府部门表现得相当强硬。凯恩随手拍了一张当地街区的告示牌,上面说:乱扔垃圾触犯环境保护法令,可能面临5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42.57万元)罚款,甚至要被起诉、坐牢。

美国萨克拉门托:垃圾桶有“清香”

第二站,我们考察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马克在他的厨房里展示了两个垃圾桶:一个是可回收利用垃圾桶,用来投放干净的纸板、塑料瓶罐、利乐包装等;另一个是不可回收利用垃圾桶,主要存放食物残渣、受污染的纸张、塑料袋等。

马克强调说,不是所有的食物残渣都能往不可回收利用垃圾桶里扔,一般扔进去的是火鸡骨、猪大骨等硬质食物残渣,其余含水量比较高、质地较柔软的食物残渣,将用水冲入水槽下方的粉碎机,打开开关,轻轻“震”几秒钟就好了,可以直接排入下水道。

在马克家,所有垃圾不只分三类:可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粉碎直排。在他家车库门外的过道上,还有个“神奇”的垃圾桶,叫有机物垃圾桶。打开后“清香四溢”,因为里面装满了草坪刚割下来的青草。到了秋天,里面会装满树叶以及修剪果树落下的枝条。

据介绍,二三十年前,萨克拉门托刚开始推行家庭垃圾分类时,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但坚持多年后,已成为一种基本的社区意识。马克相信社区里超过九成的居民都会做到垃圾分类,几乎没听说过左邻右舍有谁因此被处罚过。

芬兰赫尔辛基:7种垃圾桶竟还不够

在上海,目前推行的是生活垃圾四分类,所以在社区里,可以见到红色的有害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物桶、棕色的湿垃圾桶和黑色的干垃圾桶。但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奥措说,大多数社区里设置的垃圾桶至少有7种,分别用来投放纸板(干净的牛奶盒、鸡蛋盒、卷筒纸内芯等)、干燥干净的纸张(书籍、信封、报纸等)、各类商品的塑料包装、金属及铝制品、有机垃圾(可以进行生物降解的垃圾,如果皮、茶包等大多数厨余垃圾)、玻璃、可燃垃圾(又称混合垃圾,即无法进行上述分类的无害垃圾)。此外,不同类型的电子废弃物、电池和其他危险品,必须拿到专门的分类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奥措对芬兰现行的垃圾分类方式十分认同,因为政府部门已告诉人们这些垃圾为何要这样分类。如有机垃圾,经过有机废料处理厂的处理,产生可以用于发电或加热的沼气,剩余残渣最终成为堆肥。又如可燃垃圾,经过清洁化焚烧,产生电能或热能。而纸板经过分拣、清洗、碎浆,可再次制成纸板。

加拿大卡尔加里:分类都用“排除法”

曼西拉居住在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她觉得要做好垃圾分类并不难,只要掌握分类的窍门。在卡尔加里,居民都习惯用“排除法”。

在加拿大,生活垃圾首先按照能不能进行生物降解被分成两类。挑出厨房垃圾等可以进行生物降解的垃圾后,对不能降解的垃圾作进一步分类:判断它们能不能再循环利用。因此,可以将干净的塑料瓶罐、利乐包装等可循环利用的挑出,再将玻璃单独挑出,然后将有害垃圾挑出,这样就剩下一些被油脂污染的食品包装等无法再循环利用的垃圾。此后要做的,是把这些分类出来的垃圾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

曼西拉表示,“不分类不带走”是加拿大的普遍做法,如果居民把垃圾错放到分类垃圾桶里,收运人员就会拒绝收运。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