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斌委员:综合利用当地资源 提升塑料生产企业创新能力

来源:人民政协网 2022-01-20 13:22 浏览量:1970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与消费国。据统计,我国每年生产塑料原材料超过一亿吨,其中我区2020年12月塑料制品产量为15.23万吨,同比增长101.72%。

2021年1月1日,我国史上最严“限塑令”正式在全国生效,禁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超市、商场等地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限塑令”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市场需求。2021年初,市场上就开始使用可降解的纸质吸管替代塑料吸管,随之纸质吸管的讨论冲上热搜。从消费者的反映来看,纸质吸管没有想象中的好,容易被水泡软,甚至有些纸质吸管带着类似胶水的味道。除使用体验欠佳之外,消费者还担心是否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可降解材料市场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大量商家对国家认可的降解制品存在认识时间短,认识不充分的情况。市场上有不少不符合国家要求的“伪降解”“部分降解”产品,主要以“光氧降解”“啃塑剂”以及其他传统聚乙烯或聚丙烯添加剂降解等带有“降解”字样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为主,从而扰乱了市场秩序。而这些“伪降解”制品崩解后会形成大量的塑料碎片,将带来十分严重且难以治理的环境污染。由此可见,我们虽有限塑的决心,但是生物可降解和全降解塑料核心技术专利方面发展相对滞后,还未形成规模化生产。同时,相对于传统塑料而言,生物可降解和全降解塑料生产成本较高,限制了其推广应用。

为此,建议:

一、 正确引导注塑企业从生产不降解到可降解到全降解制品转变

据了解,就目前广西有不到10家注塑生产餐具企业,注塑设备仅200台左右,且以上企业均未形成可降解材料规模化生产。建议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开展合成、改性和回收处理技术攻关,正确引导注塑企业从不降解到可降解到全降解的生产过程,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完成国家从“限塑令”到“禁塑令”的有关要求。

二、 加强宣传引导,防止被“伪降解”塑料误导

进一步对商户加强可降解材料的宣传普及力度,防止广大商户和消费者被“伪降解”材料误导。实行全民科普,全民监督,让伪降解材料无法在市场上流通。不断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帮助公众了解和反思过度使用塑料的危害。在公众场合或通过公益传媒宣传塑料制品的危害,在大中小学校开设环境保护课程及公益讲座,树立年轻一代的环保意识。

三、 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给予政策扶持

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植物纤维为主要原料的稻秸、木材、麦秸、玉米秸、甘蔗渣、谷壳等生物基,尤其是使用谷壳生产可降解材料代替纸质餐具。一是制订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制定植物纤维可降解塑料的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植物纤维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优先采购目录。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我区植物纤维可降解塑料制品企业实行生产补贴,对原材料采购、生产设备投资进行补贴,实行最终制品最低价格保护,并适当减免税费。建立市场培育机制与完善管理体系,推进其规模化生产与应用。三是重视本地应用型科技人才培养,将发展植物纤维可降解塑料技术列入重点规划,设立专项资金对我区高校及相关企业给予研发支持,注重科研成果推广和应用。

四、 加大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从农业产品及植物废料中提取天然纤维以及生物聚合物是寻找塑料替代品的重要来源,应当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就考虑如何有效控制塑料垃圾的产生,提高循环利用率,形成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提高塑料的回收率和利用率。

作者系广西恒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南宁市工商联副主席(兼)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