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又有重要方案发布!支持绿色企业上市或挂牌,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11-29 14:13 浏览量:1458

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获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根据该实施方案,拟将绿色金融打造成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新名片。

目标:基本建立长三角示范区内跨区域绿色金融合作机制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大基本原则: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跨域联动协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区域风险可控。

实施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

——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立一体化示范区内跨区域绿色金融合作机制,形成行业标准明晰、技术创新领先、产品服务多元、组织体系完善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助力一体化示范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努力将一体化示范区打造成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先行区,实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权融资等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实现较快増长,绿色贷款不良贷款率不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

——努力将一体化示范区打造成为气候投融资和碳金融应用的实践区,扩大气候投融资规模,深挖碳金融潜力,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突破,开展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广应用减污降碳技术。

——努力将一体化示范区打造成为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的试验田,高污染、高能耗行业贷款规模和占比逐年下降,探索形成持续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支持绿色企业上市或挂牌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九大任务,分别是: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创新发展绿色保险、发展绿色普惠金融、发展气候投融资和碳金融、培育发展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制、建立绿色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绿色金融交流合作。

在发展绿色信贷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推进适合绿色消费、环保科技研发、生态农业、分布式能源、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领域的绿色信贷产品创新。研究明确贷款人环境法律责任,构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责任投资管理体系探索建立统一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标准。

在推动证券市场支持绿色投资方面,实施方案提出:

——支持一体化示范区地方政府和大中型、中长期绿色项目投资运营企业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以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地方债、企业债、公司债、跨区域集合债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绿色债券。

——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一体化示范区设立资本市场服务站,打造绿色低碳企业投融资服务一站式平台。

——为绿色企业上市挂牌提供便利化服务,支持绿色企业按照自身特点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或挂牌,鼓励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

在发展绿色保险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区域内共同投保绿色保险的创新模式,制定共保工作机制和服务方案,落实“区内通赔”等制度,探索推进一体化示范区保险市场一体化。

在发展绿色普惠金融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探索开发能效贷款、林权证抵押贷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能源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重点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发展。

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绿色金融资产配置中心

聚焦发展气候投融资和碳金融,实施方案提出:

——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气候投融资业务,争取国家级、长三角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落户一体化示范区,鼓励社会资本建立气候投融资基金,引导国际国内资金更好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绿色金融资产配置中心。

——推动碳金融发展,要为一体化示范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质押、借碳、碳回购等服务,支持发展碳基金、碳信托、上海碳配额远期等。支持减排项目开展CCER交易,鼓励环境收益再投资绿色环保项目。

——推动区内企业率先实现覆盖一体化示范区的绿色碳资产的产品交易和落地,促进区域的绿色金融标准优化完备,助推“碳达峰、碳中和” 目标实现。

——鼓励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美绿色基金等各类市场化绿色发展基金在一体化示范区设立子基金,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

国方资本管理合伙人兼总经理孙忞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实施方案的提出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而言是又一次升华,将有助于长三角在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方案中特别提到‘围绕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优化自然能量获取、改善人居环境质量等领域开展绿色股权投资,持续激发一体化示范区的绿色经济活力’,作为一级股权投资私募机构,我们乐见监管部门在绿色投资方向上的积极引领。”

孙忞认为,从历史上看,每轮科技革命都能促进能源革命完成转型,当前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将推动人类向新型电力系统为主要特征的碳中和时代完成深刻转型。据透露,国方资本已积极拥抱数字化与低碳化的时代浪潮,目前正在计划推出碳中和主题基金产品,希望凝聚长三角地区各方力量,积极布局绿色产业,为绿色投资贡献力量。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