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团赴日本参加2018世界循环经济论坛与产业考察

2018-11-08 09:40 浏览量:8858

应世界循环经济论坛组委会邀请,10月22日~10月24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团赴日本参加2018世界循环经济论坛,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国际合作部主任马金津,科技标准部主任吕征宇,战略规划部副主任王永明以及来自山东、安徽、浙江、河北、厦门等省市的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张忠莲携部分会员单位一并参加。

本届论坛聚焦2050年循环经济的未来愿景,探讨主题包括循环经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公平,能源和气候解决方案,全球价值链和循环贸易,以及减少海洋塑料垃圾的流动性及其解决方案等。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处陆冬森处长受邀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以“循环经济如何支撑中国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介绍了中国循环经济的概念、发展阶段、法律体系、发展主线和发展成效等,并围绕近期工作重点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image.pngimage.png

参加2018世界循环经济论坛

image.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处长陆冬森

在此之前,10月17~10月22日,考察团还对日本的垃圾分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废家电回收利用等企业进行了考察。

考察第一站为大阪舞洲垃圾焚烧发电厂。舞洲垃圾焚烧发电厂被誉为“世界最美垃圾焚烧厂”,其外观由奥地利著名生态建筑设计师百水设计,将技术、生态、艺术完美地融合为一体。工厂于2001年建成,建筑成本高达600亿日元,设有两座焚烧炉,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为900吨,另有大件垃圾及处理设施一座,处理能力170吨/天。

image.png

image.png

考察大阪舞洲垃圾焚烧发电厂

考察第二站为神户未来环境馆。在这里,考察团学习了神户市垃圾分类政策和方法。神户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六类,分别是不可燃垃圾、可燃垃圾、塑料瓶和玻璃瓶、容器包装塑料、大件垃圾、小型液化气罐和喷雾式高压罐,每种垃圾必需用指定的包装袋,在指定时间,投放至指定区域,再进行分类收集处理。

image.png

image.png

考察神户未来环境馆

考察第三站为松下环保技术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01年,是日本44家废家电回收处理厂之一,负责处理19家制造厂商的4种废家电,处理能力70万台/年。

image.pngimage.png

考察松下环保技术中心

考察第四站为东京23区垃圾处理产业园。园区拥有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填埋等功能,考察团重点参观了垃圾填埋厂。该填埋场由垃圾填海形成,自上世纪70年代运行以来,填埋场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到7610000平方米,累计填埋量达10895万吨。填埋场还建有渗滤液处理、沼气发电和光伏发电等设施。

image.png

image.png

考察东京23区垃圾处理产业园

通过此次商务交流与产业考察活动,团员们对日本的垃圾处理政策、技术、企业运营模式、宣传教育等有了全面的了解,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循环经济教育和理念普及上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