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循环经济思想周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

2019-04-03 09:36 浏览量:8593

2019年3月26日-28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主办, 荷兰循环经济研究所(Circle Economy)作为知识伙伴的新兴市场可持续发展对话——循环经济思想周研讨会在京圆满召开。为期三天的研讨会涵盖了政策解读、各国典型案例分享、小组主题互动及实地考察活动,聚焦农业与食品、建筑和电子产品三大领域,旨在深度探讨相关合作方之间开发具体合作项目的机会,帮助新兴经济体国家从循环经济中获益。来自中国、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德国、印度和意大利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402115347.jpg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循环经济发展处吕峥副处长在研讨会上表示,自2003年以来,我国将循环经济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产业结构的重大战略及有效途径,通过制定配套法律法规,开展并实施了具体的示范工程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指出,下一步将重点落实“一带一路”、中欧循环经济合作备忘录等战略合作框架内容,加强循环经济模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配合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关键技术和装备的进出口贸易规模,将与各国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凯在研讨会上指出,协会在协助政府落实政策,帮助企业落地项目的同时,积极扩大与国际机构、组织等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全球循环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程会强在会上强调,不同国家之间的国际合作以及国民经济体系中不同产业之间的资源循环,都应在双赢的基础上进行。通过各国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和公众的参与,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循环经济。

持续两天的小组活动是此次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麦肯锡、INTA研究所、米兰博科尼大学、国际贸易中心、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GreenCycle、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荷兰循环经济研究所(Circle Economy)、北京工业大学、欧绿保、格林美、合力清源、环创等代表,以建筑、食品以及电子产品领域为例,梳理了基于现有模式及技术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头脑风暴,探讨解决方案并制定可持续、可推广的循环商业模式,为未来国际合作项目的落实,提供了广泛的思路。

会后,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组织参会嘉宾对北京城乡垃圾分类回收试点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的商业模式,取得良好的效果。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