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是冶金行业 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

来源:科技日报 2023-09-11 10:18 浏览量:924

在日前举行的中铝国际成立20周年首届科技论坛上,冶金行业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成为焦点话题。

“我国冶金行业资源能源消耗和排放总量仍然居高不下,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十分突出,行业面临的环保、节能减碳压力仍然巨大。”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冶金化工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燕指出。

我国是金属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据统计,冶金行业耗能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9%,碳排放约占21%,其中约80%来自冶金炉窑。冶金炉窑是金属冶炼和材料热加工过程的核心设备,我国冶金炉窑的平均热效率为30%左右,与国际先进水平(50%)存在较大差距。

“如何解决冶金炉热过程强化与节能减碳的关键科学问题,攻克其关键工程技术难题,已成为冶金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需求和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课题。”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说。

科技日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三废”排放量大是制约有色金属工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瓶颈。赤泥、铝电解大修渣、铝灰作为铝工业的大宗危险废弃物,产量大、危害大、难以规模化消纳及资源化高值化利用,严重制约铝工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张燕告诉记者,我国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率仅为30%,而发达国家普遍在70%以上。“有色金属冶金工业产生的‘三废’问题依然突出,有色金属行业的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她表示。

此次论坛期间,专家围绕冶金行业的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张燕介绍,目前钢铁冶金领域正在从低碳排放逐渐走向零碳排放。整体上看,冶金炉正在从高炉向电炉升级,使用的能源正在从焦炭向氢气升级。而在铜、铅、锌冶炼领域,短流程冶炼、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等成为重点推广的节能降耗技术。

从电解铝领域来看,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铝电解分院院长刘正介绍,目前国内该领域主要围绕电解槽大型化、综合电耗降低、生产效率提高三方面进行节能降耗。

刘正告诉记者,2022年我国电解铝产能达到4430万吨,产量约4020万吨,产能和产量分别占全球的56.7%和57.1%,而生产每吨电解铝的二氧化碳排放约11吨。电解铝领域的节能降耗对冶金行业可持续发展乃至推动“双碳”目标落地都有重要意义。

针对“三废”排放,专家介绍,冶金行业正在围绕赤泥、尾矿等固体废物,积极开展无害化处置利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

“冶金工业为国民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提供重要基础原材料,冶金工业发展水平代表着国家工业化发展水平。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能够倒逼冶金工业进行技术创新,并突破资源、能源、环境带来的多重制约因素,是未来我国冶金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张燕说。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