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如何走好“负责任”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23 14:36 浏览量:967

气候相关风险的增加正在对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产生显著的影响。与天气相关的企业财务损失以及气候变化对居民产生的健康影响,正影响着金融企业的业务经营、活动以及资金储备。但根据预估,目前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公司制定了针对气候适应的计划。

“可持续保险”被视为保险业的应对之策,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UNEP FI)的《可持续保险原则》(PSI),可持续保险被定义为一种以负责任和前瞻性的方式来完成保险价值链中的所有活动(包括与利益相关方的互动)的战略方法。

具备投资人和承销商 “双重身份”的金融机构,能够在实现自身脱碳的同时,引导更广泛的行业绿色变革。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综合性公司,平安致力于将ESG理念融入银行、保险业务与投融资等业务中。平安集团近期发布的《中国平安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银行业务方面,作为负责任银行原则的签署方,平安在银行业务坚持以 “责任创造价值、真诚回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核心价值,积极履行环境责任、社会责任与经济责任;保险业务方面,主要是体现在风险管理(保险产品风险定价、承保企业风险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保险产品体系;与此同时,还聚焦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平安全面升级绿色金融行动,2022 年,绿色投融资规模超过 2823 亿元,绿色银行类业务规模超过 1820 亿元,绿色保险原保费收入超过 251 亿元。

构建负责任银行业务体系,助推银行业务绿色转型

“负责任银行原则”是全球银行业的脱碳基准之一,其为银行践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框架,推动银行将自身的业务战略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协定》所倡议的目标保持一致。

2022年,平安银行继续逐步降低碳密集型贷款的规模和比例。通过深化负责任银行业务体系,平安银行在信贷类业务及其他融资类业务中充分践行绿色、社会及普惠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各类效益全面统一,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以负责任银行促进环境、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实际操作中,平安银行建立了完善的、系统的信贷管理内部控制与业务操并提供有关于触发上报的阈值详细信息,为必要时的尽职调作流程制度,并将环境、社会及治理风险融入贷前、贷中、查提供额外的操作示例,以确保尽职调查的准确性。

同时,平安银行通过信贷系统对信贷业务实行全流程行严格执行环境与社会风险合规底线,对国家明令禁止、不管理,并在信贷的各个环节加入对客户及其项目涉及的环境 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的项目和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

客户准入方面,制定涵盖90个行业的授信政策,包括农业、畜牧业、 高耗能产业、采矿业及油气行业等,并针对不同行 业的情况,采取差异化准入管理,对于影响风险较大的特定行业,在准入时设置不同指标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2022年11月 8 日,平安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3 年期2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此为该行发行的首只绿色金融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 年版)》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涵盖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重点绿色产业项目。

截至 2022 年 12 月末,平安的负责任银行规模约 1.10 万亿元, 其中绿色银行规模约1820.89亿元;普惠银行规模近 6534.27 亿元;社会银行规模约 2621.51 亿元。

ESG理念全面融入保险业务,深化可持续保险战略

根据UNEP FI发布的可持续保险原则(PSI),目前,平安将 ESG 因素全面融入包括保险业务在内的公司核心业务发展战略之中,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型,明确 ESG 管治体系和 ESG 关键议题与风险的识别、评估、管理体系。

风险管理方面,平安在2022年间持续研究和监控全球气候变化风险,平安持续研究和监控全球气候风险(全球气温上升、极端气 候灾害等)与社会风险(社会人口结构变化、高发疾病等),并利用科技创新技术搭建风险管理系统,全面管理 ESG 相 关的风险,以实现承保风险的管控与规避,并确保保险产品的合理 ESG 风险定价。

同时,平安将 ESG 风险管理贯穿至产品开发、核保、理赔、产品管理、准备金评估、再保险管理等各环节,建立并实施 ESG 专项保险风险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采取特定的ESG风险管理措施以管控保险产品中的ESG风险。

平安每年更新并持续完善 ESG 议题的识别与重要性判定流程,开展 ESG 议题重要性评估,并将 ESG 议题全面融入平安的运营管理工作,加强可持续发展管理与实践。

基于考虑气候环境和社会因素对于集团保险业务的影响,实现合理的风险定价之上,平安在产品开发、设计和评估中不断加深 ESG 因素的融合,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以持续完善和丰富可持续保险组合。

2022年,平安产险已将气候风险相关的环境数据运用到保险定价、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

在精算定价模型中,平安产险充分运用气候灾害数据,通过研发、验证、应用三个步骤,有针对性地刻画了暴雨、台风等主要气候灾害因子的风险差异,在防范巨灾风险同时,亦有效提高了保险精算定价的准确性,进而推动风险主体更好地防灾减损。

基于精算定价模型,平安产险自主搭建了鹰眼系统DRS2.0 系统及大灾应急服务平台,内含台风、暴雨等 8 种灾害风险地图及 15 种灾害预警,灾害预警平均准确率超 7 0%,分辨率在 1km*1km 以内,提前时间超 48 小时。

截至 2022 年 12 月末,“鹰眼系统 DRS2.0”通过短信、 微信等多种方式,向 223 万客户发送防灾预警提示及 防灾信息超过 441 万条,累计为客户减少损失超 2 亿元。

ESG相关风险对保险行业带来挑战,也催生新险种或者增加需求。2022 年,平安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推动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同时持续关注中国人口健康以及城市化发展趋势带来的保险产品需求变化,致力于普惠型保险产品的开发设计,为弱势群体、特殊关怀人群及新市民群体提供更全面的健康及生活保障。

践行负责任投资理念,将“ESG”因子融入投融资决策

金融机构双重性身份促使其能够带来更广的ESG践行效应。除本身实践之外,金融机构对客户的活动产生“有利”的影响:在投融资决策与活动中提升客户的ESG实践。

负责任投资为主要工具之一,其本质是价值投资,核心是将社会责任理念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管理,并通过投后尽责管理,推动被投公司可持续发展,最终获得长期稳定回报。

为更好地践行负责任投资理念,平安制定了《平安集团责任投资政策声明》,明确了责任投资的适用范围,阐释了投资策略。同时,平安制定《平安集团煤炭业 务政策声明》,从政策层面对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投资进行了严格管控。

平安的负责任投资原则包括 ESG 纳入原则、积极股东原则、主题投资原则、审慎原则和信息透明原则;投资策略方面,平安聚焦环境保护、环境修复、清洁能源等专注于环保方向,以及乡村振兴、普惠等可产生额外社会效益的主题投资策略。

为将ESG 因子融入投资决策中,2022 年,平安集团 ESG 投资研究团队将 CN-ESG 评分融入MoM(Manager of Managers)基金投资组合的研究分析中,分析比较了各子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组合 ESG 分数, 并就投资收益表现与 ESG 表现、ESG 信息披露完整度、市值因子以及行业碳排放特点进行了多维度分析,以探索 ESG 相关因素整合与投资收益的关系。

投后尽责管理方面,通过 ESG 沟通辅导和投后尽责管理,平安发挥股东的积极影响力,敦促被投资企业提升ESG 表现,并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提出可行的建议,引导被投资企业良性发展。

截至2022年12月末,平安的负责任投融资规模达1.79 万亿元,其中绿色投融资规模2823.63 亿元;普惠投融资规模334.44 亿元;社会投融资规模 14774.41 亿元。同期,平安全方位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 2022 年 12 月末,平安累计投入逾 7.89 万亿人民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覆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

据悉,2022年平安集团在原有绿色金融委员会基础上,为进一步健全可持续发展管理机制,整合乡村振兴、教育公益等职能模块,升级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统筹管理集团可持续发展工作。作为全集团可持续发展工作的责任主体,委员会负责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制度等制定与审议,对绿色金融、乡村振兴、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等可持续发展核心议题制定目标计划、开展工作指导等。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