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昌模式”

来源:浙江在线 2023-01-11 15:35 浏览量:1318

居民在家中派单、“虎哥”上门、物流车回收、总仓分拣,最终完成资源再生……作为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城区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成功打造了“前端收集一站式、循环利用一条链、智慧监管一张网”的分类治理体系,成为全市再生资源回收先行带动者。

日前,虎哥钟楼南村服务站回收工作人员胡慧炜一早就来到市民朱先生家中。贴二维码、称重、计算、核对……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垃圾回收的整个流程。

“需要虎哥上门回收垃圾时,只要拿出手机轻松一点,工作人员马上就能上门,这一举措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说起这事儿,市民朱先生连连称赞。

去年3月,新昌县41个虎哥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累计覆盖18个社区、237个小区,为新昌8万余户居民提供便捷的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服务。截至今年1月3日,已回收生活垃圾5876.29吨。

用户一键呼叫,虎哥一小时内上门回收,自建清运车辆将服务站内可回收物运输到分拣中心,形成运输闭环。回收的垃圾最终细分为9个大类40多个小类,供给有资质的再生资源企业,资源化利用率达95%。分拣后少量剩余残渣和有害垃圾分别送入垃圾焚烧电厂和危废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无害化率达100%。

“我们在整个新昌县城区范围内覆盖了8.2万户,每天的回收量在25吨左右,我们的大数据平台可以实时看到垃圾回收量、环保金发放、小区垃圾回收排名等信息。”虎哥(新昌)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亮介绍。

据悉,新昌县引进“前端收集一站式,循环利用一条链,智慧监管一张网”的虎哥模式,是对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新昌模式”的全新探索,也是全力争创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小县大花园”的关键一步。

“由县商务局实施的城区资源垃圾再生回收项目进度达到了100%,实现了我县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推动了我县无废城市和精致花园城市创建。”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