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成功召开第一届第五次常务委员会

2022-12-30 15:27 浏览量:3428

2022年12月29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专业委员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第一届第五次常务委员会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进展,研讨2023年工作,审议常委会成员调整等事项。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出席会议并讲话。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谭侃董事长等31家会员企业和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11.png

会议由专委会临时负责人、东江环保研究院李伟奇副院长主持。专委会主任委员、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谭侃董事长做了2022年工作进展和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专委会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领导下,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和关怀下,在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开展会员企业与政府部门交流,提交基于会员诉求的政策建议。配合国家相关部委积极开展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政策研究;组织召开会员企业参加的危废产业发展座谈会,直接向主管部门负责人提出建议。二是积极参与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完成了多项 “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将循环经济的理念拓展到无废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三是为会员企业提供有效的咨询服务。完成了多项企业申报国家项目的工作。举办了9次高水平会员大课堂活动,邀请了官员、权威专家、典型企业负责人主讲,受到了政府部门、企业的一致好评。组织会员开展科技奖申报,会员单位如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山东鹏达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展标准化建设,发布了铬盐行业资源化的一项团体标准,开展了城市多源固废综合利用碳核算、技术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前期立项。四是不断开拓合作交流的新领域。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会领导带队分别对北京、上海、河北、辽宁、山东、江苏、广东、湖南、四川等省市的20余家危废处置及产废企业、研究单位进行了现场调研,拓展合作渠道,扩大了协会影响力。五是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完成企业对于技术、设备以及投资等方面的业务合作对接,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

与会代表对2023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工作重点。一是配合国家和有关省市提高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开展危废设施相关技术评估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会员座谈会,邀请政府部门代表参加进行对话交流。二是进一步开拓服务会员的领域。积极为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申报国家和行业科技奖项提供支持和服务,推动申报国家级的科技创新中心;根据国家最新政策要求和企业诉求,继续开展公益性大课堂活动;根据企业需求,适时举办订制化危废管理培训;举办2023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与固废循环利用大会。三是针对危废产业发展面临共性问题,根据企业需求以及技术进步,联合生态环境部南京所、中国环科院、华南环科所等单位,组织技术、设备先进企业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四是持续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结合国家部委的需求,组织评选先进适用的固废资源化案例;做好威海、抚州、淄博等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后续工作;结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申报项目、创建和试点等工作部署,为企业、园区、政府提供有效的咨询。五是专注危废专委会能力建设。2023年拟新增会员20家左右,有效会员总数达到130家左右,优化会员结构,更好地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组织专家深入会员企业指导帮扶。

会议原则通过了2023年工作计划。会议表决同意新增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同意新增青岛瑞博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昌德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牛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国豪耐火科技有限公司为常务委员单位。新增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单位代表做了发言,表示珍惜难得的机会,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原庆丹副会长做了总结,肯定了一年来专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他特别对东江环保有限公司的努力和付出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谢。他强调,专委会的生命力和初心使命就是为会员提供有效的服务,要让企业挣到钱、少麻烦。专委会与会员应该共同成长,水涨船高。下一步,他希望专委会在主任委员单位及常委会成员的共同担当下,紧密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及部委直属单位,努力争取一批利于行业发展的好政策,识别一批好的技术或项目,推出一批引领性的团体标准,开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与固废循环利用大会,发布中国危废资源化利用年度报告,建设有战斗力的秘书处团队,交一批三观一致的企业家和专家朋友,为国家的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做出贡献。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最新常务委员会组成如下。

主任委员单位: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副主任委员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中环信环境有限公司、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沈阳化工研究院、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苏州巨联环保有限公司、新地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庄信万丰(张家港)贵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星河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朴玛环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徐州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绿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徐州新盛绿源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工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常务委员单位(排名不分先后):连云港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南京英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清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瑞博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昌德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牛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国豪耐火科技有限公司。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