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持续推进碳中和目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11-22 15:35 浏览量:1048

2009年,借联合国气候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之东风,该城市提出到2025年成为全球首个碳中和城市。今年8月,市长索菲亚·安德森突然宣布,2025年实现上述目标不太可能。

由于欧洲各国深陷能源危机,一些国家恢复煤炭发电,今年冬季甚至做好了烧柴取暖的准备。不过,专家认为,当前情势下重新启用化石燃料是为了缓解燃眉之急,能源危机将在更大程度上加速丹麦乃至欧洲的绿色转型。

根据官方说法,缺乏国家资金的支持是哥本哈根未能实现2025年碳中和目标的决定性因素。哥本哈根大区主要的垃圾处理厂ARC(Amager Resource Centre),是一座将居民生活垃圾转变成为电力和热能的“转废为能”的热电厂。ARC也致力于开发碳捕捉技术及相关投资,其碳捕捉计划是哥本哈根实现碳中和目标非常关键的一步。考虑到碳捕捉价值产业链巨大,ARC无法自身承担这一风险,且无法达到丹麦能源署提出的最低20%偿付能力比率的要求,ARC决定退出对国家碳捕捉项目资金的申请。

哥本哈根实现碳中和的努力并没有因为2025年目标“落空”而停滞。根据索菲亚的说法,与2010年相比,哥本哈根至今已经完成80%的减排目标,将努力在2035年实现“迟到的”碳中和目标。与此同时,ARC仍然在努力建立一个全面的二氧化碳捕捉厂。预计从2027年起,每年可捕获50万吨二氧化碳。

丹麦工业联合会政治总监埃米尔·凯尔认为,丹麦对能源危机的准备相对充分。天然气在丹麦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一直呈下降趋势,目前占比约为13%。但由于丹麦的天然气消费分布广泛,天然气供应的变化不仅会对企业产生直接的影响,也会影响到普通家庭的生活。

对此,丹麦供热协会表示,丹麦的区域供热系统成熟稳定,能够灵活地使用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多种热源,足以在即将到来的冬季为消费者供能。能源危机凸显了在供暖系统中淘汰天然气的紧迫性,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这一工作。

尽管包括丹麦在内的欧洲各国正处于新一轮的能源危机之中,但丹麦视此次危机为进一步加速能源转型和在整个欧洲推广可再生能源的绝佳机会。

丹麦国家电网主席莫恩斯·吕克托夫特说,能源危机让欧洲人意识到必须尽快摆脱对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依赖。一开始或许会出现“倒退”,譬如因为天然气短缺,不得不使用煤炭救急,但另一方面,绿色转型的脚步也将因危机而加快。

丹麦政府今年4月提出,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建造海上风场和发展绿色区域供热。奥胡斯大学二氧化碳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玛尔塔·维多利亚表示,如果欧洲不想倒退回煤炭和石油等化石能源,必须迅速升级可再生能源,安装大量的太阳能和风能设施,同时大力投资“电力多元转换”(Power to X)技术和碳捕捉技术。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