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制造”:沈阳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名片

来源:沈阳日报 2022-10-13 09:54 浏览量:1916

 在石油、化工等领域使用的高端工业阀门由于长期经受高温高压甚至强腐蚀性侵蚀,使用寿命短、更换频次高,易造成资金和材料上的浪费。沈阳泰科流体控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科流体)通过使用先进的工业技术对工业阀门进行再制造,实现其生产的再制造产品可节约能源60%,节约成本70%,节约原材料80%,且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让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80%以上。

“再制造”是循环经济的高端模式,是废旧产品高技术修复和改造产业,能极大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泰科流体正在以“废物资源化”为突破口,积极助推高端“再制造”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用企业创新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4月,沈阳成功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范围。根据沈阳市提出的“无废城市”相关工作方案,全市将大力推行工业绿色生产,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这其中就包括高质量发展再制造产业,培育再制造产业的领军企业。

沈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将循环经济、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等领域作为巩固提升环境治理改善的主要抓手,市工信局正充分发挥泰科流体、大路激光等“再制造”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固废处置新样板,带动更多中小型制造企业提质增效。

“我们通过政策引导,大力推进了粉煤灰、煤矸石、尾矿、脱硫石膏、冶炼渣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和再制造,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及产品,全面提高我市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据介绍,沈阳市还出台政策,针对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200万元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按上年度项目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单项补助资金不超过200万元。

走“绿色发展路”,吃“生态智造饭”,将有力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工信局提出了“绿色新突破 工业当先锋”的工作目标,把节能增效放在工业绿色发展的优先位置,大力推动节能技术改造、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广泛培育绿色制造示范企业,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及绿色园区全面发展。截至目前,沈阳市进入国家绿色制造名单企业已达36家,进入省绿色制造名单企业已达128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下一步,沈阳市将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倡导“无废”理念,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资源循环利用,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再制造产业方面,大力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发展水平,不断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绿色升级,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沈阳模式”,争做“无废城市”的践行者。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