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威海路径”赢得多方点赞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9-26 14:06 浏览量:983

 “威海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日前举行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上,省住建厅城管局局长杨建武对威海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眼下,威海已初步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治理体系。

近年来,威海把垃圾分类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步探索出符合威海实际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在减量上,生活垃圾焚烧量同比下降10.9%;在分类覆盖上,镇街覆盖率提升至100%;城市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垃圾分类覆盖率均提升到100%。在资源化利用上,可回收利用率提高至40.2%,厨余垃圾处置占比提高至9.1%,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在作为老旧小区代表的花园社区,整个社区没有一个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流动巴士”——载有分类垃圾桶的电动三轮车。“流动巴士”以公交车运行的模式在设置的4处流动站位分别停站15分钟,实现每小时一循环,定时投放、循环流动收集。在荣成市寻山街道寻山所村,除了设有两处垃圾分类房,村里还采取“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和“村民自送、志愿监督”两种收集模式,确保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

威海最大综合性商场——威高广场,有不同类型商户531家,日产生活垃圾约15吨。威高广场通过源头分类制度化,以及定设规矩、定期培训、定点检查、定时整改等方式,不仅获评全国首批“绿色商场”荣誉称号,还因分类减量约20吨,降低了垃圾清运费;因回收资源利用,每年可节余增收约30万元。在另一大型商圈——韩乐坊,除了设置垃圾分类房,还为一些餐饮商家上门服务,定人、定车、定时、定点收运厨余垃圾。

这些形式多样且符合当地实际的做法正是威海全环节、全要素、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的结果。威海推广“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桶前指导”经验,各村居、商超结合实际,形成了建垃圾分类房(亭)、流动巴士、上门收集三种模式;建设分类房、分类亭2192处,实现四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配置分类收运车辆591辆,实现专车专运;开展农贸市场餐前垃圾、餐饮单位厨余垃圾处理,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在威海,垃圾分类也实现了智慧采集、智慧管理。作为高档新小区代表的万象城社区,通过撤桶并点设置了10组智能垃圾分类箱,居民可通过人脸识别、手机扫码、刷卡等方式分类投放垃圾,一旦投放错误会被语音提示。目前,此类智慧垃圾分类小区已有200个。同时,威海也把垃圾分类纳入市级数字城管综合平台,实现垃圾分类案件高效采集、派遣和处置。

如今,垃圾分类新时尚在威海成风化俗、成效明显。今年7月,省住建厅下发《关于推广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文登区、荣成市、经开区等地的4个典型案例入选,获全省表彰推广。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