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秸秆综合利用催生绿色经济

来源:农民日报 2022-04-01 10:23 浏览量:2261

暖阳下的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水清、天蓝、空气清新,而这一切得益于突泉县大力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禁烧后的综合利用,使得突泉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变,废弃秸秆变废为宝,促进生态文明向上向好。

突泉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县现有耕地266万亩,农作物主要以玉米为主,年产秸秆100多万吨。如何更好地合理利用废弃秸秆,突泉县走出了一条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用科技“扑灭”焚烧秸秆的新路子。

突泉县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投入,形成了以转化畜牧养殖饲料为主,以转化高效热能为辅,以秸秆转化生产绿色有机肥为补充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格局,全县90%以上农作物秸秆得到综合利用。

秸秆离田 升级农业“有机餐”

“废弃秸秆在我们亿民生物有两方面的利用,第一就是生产成绿色有机肥料,第二就是生产成牲畜食用的饲料,我们年可利用废弃秸秆30万吨以上,废弃秸秆实实在在地成为了我们的创新‘宝贝’。”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宝山介绍说。

走进突泉县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以看到厂区内的秸秆被粉碎后堆积如山。据包宝山介绍,秸秆收入到厂区内首先就是粉碎发酵,把秸秆堆成大堆,加入益生菌,使之加热发酵,待到发酵成熟后按照一定比例添加牲畜粪便,生成绿色有机肥料。

为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企业生产能力,助力全县农户牲畜粪便和废弃秸秆的绿色环保处理,该公司动员大型养殖户、合作社利用自产或周边的牲畜粪污和秸秆在自家附近选择适宜地块进行堆肥,公司免费为合作伙伴提供腐熟技术和促腐剂,堆肥生产的农家肥可以低价销售给本地村民使用,回馈父老乡亲。剩余部分公司进行统一收购,再加工成为商品有机肥进行销售,实现共同发展,项目直接带动1200多农户增收。

在突泉县,像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样通过秸秆生产绿色有机肥料的企业,还有金柱家庭农场、金宝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等6家,每年可消耗秸秆30万吨,生产有机肥料10万吨,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化学肥料使用率,促进农民增收和绿色有机农业快速发展。

同时,亿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农户可用秸秆兑换有机肥料的销售模式,按照1亩地有机肥料、2亩地秸秆标准兑换,农户每亩地可省下化肥钱80元。

秸秆离田 升级畜牧业“营养快餐”

在突泉县兴隆山农业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院子里,一排排黄贮饲料整齐地排列着,合作社理事长刘付抓出一些黄贮饲料向记者展示:“你看,现在这个就是发酵好的,你闻下有股酒糟的味道,这样发酵过的黄贮饲料营养更加丰富。我们将回收的秸秆经过打磨打碎后发酵,打包成一个个真空小包,方便散户的运输和饲喂。”

自突泉县“牧业再造突泉”实施以来,累计新增大畜20万头(匹),牲畜饲料年用量增加60多万吨。为提高秸秆饲料化和肥料化利用率,实现农牧业资源循环利用,突泉县利用青贮、氨化和微生物发酵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将秸秆资源转化为饲料资源,为养殖户提供饲料保障,促进畜牧业快速发展。

“这黄牛一天可是不少吃,好在都是自家地产的秸秆转化的饲料,一年下来1头牛用秸秆饲养比买草料能省1000多元!”太平乡晨光村村民王明河说道。

目前,突泉县饲料化综合利用秸秆110万亩,可转化成青贮、黄贮、干贮等家畜粗饲料55万吨左右。

秸秆离田 升级庭院“新能源”

“我们公司生产的环保颗粒燃料,有农户、企业、乡镇和学校在使用,现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大家都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所以我们的环保颗粒燃料很受欢迎。”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欣向记者介绍。

新型生物质锅炉除了干净环保、制热好之外,环保颗粒燃料也让秸秆有了好去处。村民们把废弃秸秆都供给了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让秸秆“变废为宝”。公司在转化废弃秸秆、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及饲料方面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自2017年开始,该公司相继与县城周边乡镇的农户达成协议,每年冬闲时,田地里废弃的秸秆由公司进行打包处理,不仅减轻了百姓的负担,也让公司获得充足的可燃颗粒生产加工原料。

在研制可燃颗粒的基础上,该公司积极研发生物质锅炉,全县共销售生物质锅炉2000台左右。

成型的可燃秸秆颗粒具有清洁环保、成本低廉、储运方便、高效节能、适用性强等特点,销往全县各乡镇及多家企事业单位。2021年,公司共消化秸秆7.5万吨,销售环保颗粒燃料5万吨左右。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