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药押金回收模式 保障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7 10:25 浏览量:2659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关系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的长远大计。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诸多考验,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为实现“十四五”奠定良好开局。

农药包装废弃物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近年各地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出多种有效提升回收效率的回收处置模式,为全面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押金回收模式”因财政投入低、回收成效显著在多地试点推行,受到高度关注。

政策落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稳步推进

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的废弃农药包装,日积月累对土壤、水质造成污染,影响农田景观、破坏生态系统,甚至严重威胁农产品质量安全。近年国家陆续出台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绿色发展等法规意见,夯实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

3月,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随后全国各省陆续印发可行性工作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9月,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要求推进农膜回收利用及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严格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按照谁生产、谁经营,谁回收的原则,建立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责任,鼓励采取押金制等措施,引导农药使用者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国家政策的不断加码助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12月,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指出“探索推动农膜、农药包装等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着力构建回收体系”。 

因地制宜,创新回收模式合力多方参与

在国家政策方案全面部署和科学指导下,各省市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探索出包括有偿回收、押金回收、农药生产经营者责任回收等诸多模式,用过后的农药瓶、农药袋告别“随手一扔”的时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大幅提升。

有偿回收依托公共财政扶持,可短期内强化回收效果,有效遏制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现象,农民参与回收积极性较高,因各地财政情况而异效果有所差异,部分地区存在补贴难度。

一些地区按照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应当按照“谁生产、经营,谁回收”的原则,由政府指导统筹,农药生产者和经营者履行相应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引导农药使用者及时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具体推行过程中,资金和监管普遍成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难点与痛点。

高效回收是资源化处置的重要前提,近年来,多地政府创新思路,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文件指导,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新模式。在河北省保定市、沧州市、四川省眉山市、遂宁市、河南省安阳市、辽宁省盘锦市、湖北省赤壁市等地推行的押金回收模式,已初步形成农药包装废弃物高效率回收模式,陆续创建出一批省市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项目样板,得到了国家部委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为各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污染治理新的思路。

“押金回收模式”已在全球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平均回收率高达85%以上,民众支持度很高。该模式因财政投入低、回收成效显著于近年被创新性运用在国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领域。 

独创一格,一元钱押金撬动回收积极性

农资销售门店售卖农药的同时收取包装押金,农民使用完交回门店可退还押金,往常散落田间地头的农药瓶、农药袋成了不再乱丢“稀罕物”,本文走访河北、四川、河南多地农资销售门店,看到店里退包装的农户不在少数。 

各地政府组织开展多种专题教育和宣传,将科学用药、安全回收的必要性层层传达落实,并在当地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模式——农民购买农药时,除需支付农药本身的价格外,还需支付农药包装的押金,当农民使用完农药并交还至指定回收点时,包装押金及时退还给农民,通过多种举措形成全民关心、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的良好氛围,提升农民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农药对各环节的污染,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全程追溯,属地政府实现高效智能科学管理

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提出的关于扶持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废弃物回收处理的文件要求,通过招标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企业,开展农药、化肥、种子包装、废旧农膜等废弃物的收集、清运、暂存到处置的一体化运营服务。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区域内农资销售及废弃物回收处置的全程监测,建立“进-销-存-回”闭环信息管理。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强化对农药经营主体的回收工作监管,定期开展巡查,对拒不履责的经营单位不断加强督促、指导力度,促使其守法经营,切实履行法律义务,通过线上线下两种督导方式,双管齐下,让回收主体高度重视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环境的严重性,切实负起回收责任,实现所辖区域农药包装回收工作的扎实稳步推进。

属地政府在专业第三方服务商的配合下,搭建起农药、肥料、废旧地膜等农业固体废弃物押金制回收处置体系,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农资销售、废弃物回收环节,通过智能化信息采集和分析,可实现从农资销售、使用到废弃物回收、转运到最终处理全流程可监控、可追溯,实现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工作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数据分析结果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掷地有声,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抓手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押金回收模式已在河北省保定市、沧州市、承德市、张家口市、定州市、辛集市,四川省眉山市、泸州市、遂宁市、资阳市,湖北省潜江市、遂宁市,河南省的安阳市、驻马店市,辽宁省盘锦市等五个省份近50个市(县/区)落地实施,覆盖农作物耕地面积1134万亩,接入农药销售门店7000余家,组织专场培训会 60余次,累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700余吨,整体实施回收率超80%、无害化处理率接近100%。

各地政府努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主流媒体的报导。青神县作为全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县、回收工作受到了农业部及四川省市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好评,通过试点先行、引领四川省眉山市、遂宁市工作的全面铺开;安国市农药兽药包装押金回收模式作为河北省试点典范、带动了保定市全市回收工作的开展;湖北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之一的赤壁市,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农药包装回收工作、为周边县市乃至全省回收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押金回收模式除了获得多地政府的认可和好评外,这种新型模式在农业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领域的成绩也受到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持续报道。

实践证明,该模式有利于遏制农药包装废弃物新生增量,有效减少后续资金投入,助力属地政府打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新思路的同时,充分调动农民参与回收积极性,实施效果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及认可。 

齐头并进,多品类资源化处置长效拓展

各地政府基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不仅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参照范本,也为农业面源治理整体工作扩展创新思路。基于此,针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有序推进提出可行性建议:充分借鉴农药包装押金回收模式经验,横向延展至肥料包装、兽药包装、废旧农膜等农业塑料废弃物的回收领域;同时借助“互联网+可追溯”监测平台搭载更多职能,如在国家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中应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监管系统,对畜禽粪污清运、资源化处理、施用等各个环节实施监管,为补贴核算和发放提供数据依据支撑,多项举措推动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的智能化监测、精细化管理。在此基础上,研究探索农业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路径;逐步推进生产者和销售者履行主体责任的废弃物回收处理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健康发展。高效的回收处置体系与信息追溯系统的有机融合,将使农业塑料再生全链条捕捉减碳量成为可能,为实现农业固体废弃物的碳计量、推进碳排放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开展农药、肥料、废旧农膜等农业塑料废弃物回收处置,秸秆、畜禽粪污以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是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降低农业固体废弃物对农业及农村生态环境影响的重要举措,事关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绿色发展,事关城乡居民的水缸子、米袋子、菜篮子。政策落地、工作落实的根本,更离不开各级政府有担当、敢作为的积极创新和勇于尝试。

“十四五”时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将从攻坚战转向持久战,长效可持续的创新模式,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抓手,切实保障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