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发布关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1-27 10:12 浏览量:2930

近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发布了《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中国邮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先期开展“双碳”研究工作

事实上,早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前,中国邮政就围绕自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了大量工作。

2019年6月底,中国邮政完成《中国邮政碳排放核算方法报告》,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邮政行业的碳排放核算方法学。在借鉴国内外碳排放核算标准、指南和相关文件的基础上,中国邮政结合实际,通过分析各业务板块的碳排放源,提出一套既符合我国邮政行业特点,又与国家现行的行业碳排放核算指南相接轨的碳排放核算方法,为中国邮政制定碳排放核算标准体系、开展碳排放核算等提供了方法,也为中国邮政开展温室气体实际测度提供了依据。12月底,中国邮政完成《中国邮政温室气体排放实际测度及减排研究报告》,通过对其2018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测算,摸清温室气体排放家底,为未来制定低碳发展规划、减排目标,以及设定指标体系,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2020年,中国邮政完成《中国邮政碳减排量化及碳交易潜力评估报告》,对其已采取的各项绿色节能减排措施进行科学评估,筛选碳减排效益明显的项目,明确其碳减排原理。根据自愿碳减排方法学的一般原理,对碳减排效益明显的项目分别制定基准线排放和项目排放的计算方法,提出具体的数据收集方式、排放因子选取方法、计算公式,并据此开发一套评估工具。使用评估工具,从集团层面对2019年全部类型的减排项目进行减排量评估,并从自愿碳减排项目开发和碳交易的角度,对各类项目的碳交易收益、开发难度、开发周期等作出多维度评估,提出碳减排项目开发优先级建议。在特定省份,开展碳交易项目可行性评估工作,对项目边界、减排量、碳交易收益进行定量分析,并模拟自愿碳减排项目开发的流程,收集实际数据,编写项目设计文件,为日后项目申报提供标准化文件模板及填写规范。

2021年,中国邮政完成《中国邮政碳排放情景预测及达峰研究报告》,对其2016~2020年碳排放量进行测算,并将各排放源产生的排放量进行拆分,进一步根据碳排放的变化情况,总结特点,分析趋势,提出主要影响因素。通过能源发展趋势、各类排放设施的技术进步、先进寄递方式的运用、管理水平提升等维度,分析绿色邮政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分析各类技术所带来的减排潜力,并建立基于不同减排技术路线的情景设定,对2021~2030年中国邮政整体碳排放量作出预测,然后根据情景预测结果,对不同情景下中国邮政实现碳达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作出了规划。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研究报告也为《意见》的出台,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和重要的理论参考。

明确3个目标4项原则

《意见》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中国邮政服务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统筹推进、低碳节约、板块协同、稳步降碳”的总体思路,以推动绿色邮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推进节能降碳、低碳运输、绿色包装和绿色金融,以绿色节能科技应用为支撑,以构建碳排放管理体系为保障,充分发挥邮政协同优势,大力丰富绿色产品和服务体系,推动中国邮政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从实现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中国邮政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25年,中国邮政的能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重逐渐加大,绿色发展指标行业领先,邮政节能降碳、低碳运输、绿色包装、绿色金融取得明显进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基本建立,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是到2030年,中国邮政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绿色能源在主要耗能方面全面应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完善有效,创新拓展绿色服务,确保实现碳达峰目标。

第三步是到2060年,绿色邮政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产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服务绿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实现碳中和目标。

时间表有了,路线图清晰了,下一步就是落地实施。对此,《意见》明确了4项工作原则:

——总体部署、系统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和板块融合。在邮政普遍服务、寄递业务、金融业务、农村电商等多元化产品服务领域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邮政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明确任务,鼓励各级单位自主减排、率先达峰。

——节约优先、低碳运营。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中国邮政各单位要把节约优先、低碳运营理念贯穿自身发展的全过程,坚持把节约能源、降低能耗放在首位,推动中国邮政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实现中国邮政低碳运营发展。

——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准确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对中国邮政发展的深远影响,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的全面性、协同性。中国邮政各单位要聚焦能源消耗占比较高、碳排放量较大的场地建设、设备运转、邮件运输、邮件包装等方面,重点突破。突出板块联动,发挥普惠金融优势,强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与推广,服务产业绿色转型。

——稳妥有序、安全降碳。立足中国邮政经营发展的能耗供给现状,以保障邮政服务社会发展为底线,循序渐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确保安全降碳。

此外,为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统一领导,中国邮政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系统推进。

《意见》还明确要求中国邮政各单位,要制定和完善本单位的能源消耗、碳排放管理制度。要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加强指标约束。建立通报制度,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实行通报批评问责。

制定4大任务20项措施

作为一份指导中国邮政未来40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文件,《意见》共制定了4大任务20项具体措施。

在大力开展节能降碳建设方面,一是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分3阶段逐步实现邮件处理中心、仓储中心等大型场地用电低碳化、综合业务楼等中型场地用电低碳化、支局网点等小型场地用电低碳化。二是加快推进以“全周期低碳化”为导向的新建房屋绿色转型。邮件处理中心等新建房屋要落实基本级绿色建筑要求,鼓励发展星级绿色建筑,并逐步建立设计、设备、材料、施工的绿色低碳建设体系。三是推进现有房屋的节能改造,通过采用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平台综合管控、智慧运维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能耗在线监测和设备运行节能优化、动态调整供需端用能平衡。

在加快推进低碳运输方面,一是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应用。二是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提高运输集约化程度。探索发展多式联运,扩大铁路、水路等邮件承运规模。持续提升甩挂运输应用,降低单位邮件的能耗水平。大力加快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提升运输集约化程度,减少运输能耗。三是加快智慧运输应用,优化网络运行。运用智能优化算法等技术,优化陆运网、航空网、投递网,合理使用多种运输资源,提升邮件运输网络智慧化水平。四是优化航空运力配置,强化绿色技术应用。科学配置不同机型的全货机,推进自主航空绿色发展,加强航班航油消耗监测管理。

在强化推广绿色包装方面,一是推动邮件包装可循环化。完善循环回收利用体系,利用政务优势业务、冷链寄递业务等场景推广可循环包装产品,探索与第三方机构共建循环回收试点应用。提升循环包装和可循环周转容器的应用规模与比例,扩大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设置数量。二是减少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深入推进包装减量化。加强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推广电商邮件原装直发,减少电商商品在寄递环节的二次包装,减少各类填充物使用量。推广与新型包装技术相匹配的操作与处理标准。推动电子面单全面覆盖,推广一联电子面单。三是推行邮件包装绿色化。全网逐步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等。推广应用可降解包装等替代产品,提高可降解绿色包装应用比例。健全绿色采购供应体系,提升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包装使用率。持续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专项治理。

在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服务方面,一是强化绿色低碳导向。优先支持节能环保、绿色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紧跟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施路线,严格控制“两高一剩”领域融资,坚决拒绝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二是加大产品服务创新。推进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金融等产品和业务创新,构建并推广绿色保险产品体系,积极研发推广数字人民币。三是大力推广电子银行等绿色低碳环保的数字金融服务方式,推动柜台业务向线上业务转型;增强绿色金融科技赋能,强化绿色金融实施关键指标评价,积极开展自主测评。建设爱心驿站,鼓励开放营业网点服务资源。四是构建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体系。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及气候风险纳入银行授信业务流程,将气候风险纳入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健全风险监控信息系统功能。五是对标国际先进准则。对标赤道原则等国际先进准则,加强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国际金融公司(IFC)等国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强化环境和气候相关的信息披露。

发挥央企表率作用

自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以下简称“30·60”目标)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先后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对各行各业提出了新要求,邮政快递业也不例外。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而邮政快递业又是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30·60”目标下,绿色可持续的“零碳物流”必将成为邮政快递业长期发展目标。

“作为行业‘国家队’,无论是从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看,还是从引领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亦或是从邮政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来看,中国邮政都应当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中国邮政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了中国邮政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决策部署,履行央企责任,带头压减能耗的使命担当。

“30·60”目标提出不久后,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邮政业绿色发展统计监测评价,开展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化。加大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积极落实推进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的要求。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