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的“崇阳模式”值得探索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1-10-20 16:11 浏览量:1704

10月12日,崇阳县委书记郑俊华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工业强县、乡村振兴和康养旅游。

郑俊华在访谈中提到,崇阳土味特产名满中华,黄金芽茶叶,雷竹笋,黄精补品,油茶,小麻花,生猪等畅销全国;工业,崇阳县的钒深加工、医用卫材、森工建材、食品加工、机械电子、印刷包装及新能源等七大特色产业的“绿色工业”蒸蒸日上;洪下十里画廊,与赤壁随阳、咸安形成27万亩连片竹海,龙泉山野樱花,形成中国最大的野樱花基地,拟建的欢乐田园和欢乐森林项目,这将是崇阳递给世界的新“绿色名片”;全域旅游生意火爆,绿水青山间的崇阳民宿已供不应求,崇阳每年将递增1000间精品民宿,要把崇阳建设成湖北省最大最优的民宿基地……

把稳生态优势,推进绿色发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崇阳主政者用科学的眼光,实干的精神,诠释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县域经济的新发展理念。

资料显示,崇阳县曾是湖北省有名的贫困县,该县城地处偏僻,经济落后,县困民贫,“拨开茅草方能见村庄”。曾几何时,许多村民因贫困远走他乡,一些村落成了“空壳村”。是“乡村振兴,绿色发展”这一股春风,吹进了群众心坎里,吹醒了那一片深山老林,开启了崇阳发展新的征程。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接续干,“荒变绿,脏变美,穷变富”,创造了崇阳发展史上一个接一个的奇迹。如今的崇阳,路路可见野山花,条条大道通北京。网红景点看不足,疑是仙境落凡尘。

就在近几年,崇阳桂花泉镇桂花村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青山水库被评为湖北省幸福河湖示范水库;铜钟乡大岭村、天城镇茅井村、高枧乡高枧村等7个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崇阳成功创建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崇阳天城镇被评为中国中部百强乡镇。一大批业绩突出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荣获国家和省市表彰。崇阳近年来获得的国家级荣誉也令人侧目: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气象局2020年度评选出的“中国天然氧吧”……

崇阳天城镇茅井村,白墙青荷,古桥流水,游人如织;金塘镇畈上村,柃蜜小镇远近闻名,生态旅游如火如荼;铜钟乡坳上村,莲叶田田,屋舍俨然,乡风文明,产业兴旺。好一幅让人心旷神怡的“隽水山居图”。

“民以食为天”,欲寿国脉,必厚民生。在2019年,崇阳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53.34亿元,年均增长10%,提前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155亿元,总量与去年持平,是2015年的1.54倍。疫情最严重期间,崇阳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所有确诊病例全部清零,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崇阳县用探索加实践,趟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再一次印证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体”这一科学论断的正确性和可行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崇阳县委县政府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工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走的是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了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了农村特点。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绿色发展的“崇阳密码”告诉人们,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如果其他各方面条件都具备,谁都愿意到绿水青山的地方来投资、来发展、来工作、来生活、来旅游。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这需要奋斗,更需要“参照物”,不平凡的“崇阳逆袭”值得关注,不一样的“崇阳模式”值得探索、参考和借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