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绿色保险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7-29 14:02 浏览量:2220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很多行业都已制定出碳达峰和碳中和计划与路线图,主动适应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新要求,譬如石油、化工、煤炭、钢铁、电力、汽车、环保、交通等行业。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就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做出全面的工作部署,明确提出要“发展绿色保险,发挥保险费率调节机制作用”。在此背景下,保险机构应积极对标“双碳”目标,将防范气候变化相关风险和绿色转型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纳入经营战略之中,充分发挥绿色保险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中的重要作用,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一、绿色保险在经济绿色转型中的重要意义

从当前研究和实践的整体情况来看,社会各界对绿色保险的定义尚未达成共识。为便于研究,本部分所述的绿色保险指能够支持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服务生活和生产方式低碳发展、提高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保险产品和服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绿色保险作为绿色产业发展的一种风险保障措施,可在支持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与低碳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提高社会抗风险韧性

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大趋势下,近年来各类极端天气、气候灾害事件频发,气候变化风险将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甚至是企业的经营运作与战略制定产生重要影响。在此基础上,有必要提出有效措施,以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为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提供保障。而作为风险分散的金融中介,绿色保险通过收取一定的保费,可将特定区域或特定类型投保人的特定风险,分散至全社会乃至全球的范围,并有效帮助受灾居民重建家园、帮助受灾企业及时恢复生产,保障社会的稳定性和生产的连续性,最终实现分散风险与消化损失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二)提高社会风险管理能力

绿色保险在风险识别、风险管理与风险保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进程中,企业可能会遇到各类风险的挑战,譬如内在的转型风险、外在的气候风险等各类与绿色发展挂钩的风险。而绿色保险可帮助企业认识到防范低碳转型风险与气候风险的必要性,提高企业相关风险意识与风险管理水平,助力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同时,绿色保险还可促进企业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积极采取行动,进一步缩小与自然灾害相关的巨大保障缺口,推动经济社会平稳绿色转型。

(三)加大对绿色转型的资金支持

除去为绿色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推动绿色产品的消费和流通外,绿色保险还可对收取的保费进行合理高效的投资,推动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从而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低碳转型提供长期融资渠道,有助于解决信贷资金期限错配的问题,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同时,绿色保险的资金具有可持续性、稳定性和规模性等特点,提供绿色保险产品与服务的保险机构可作为稳健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改善资本市场结构,完善绿色金融市场发展机制,推动金融体系绿色、高效、稳健运行,为国民经济的绿色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二、绿色保险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可行路径

(一)以绿色保险创新护航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由高碳基经济向低碳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在战略转型和绿色技术开发过程中充满不确定性。作为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管理的重要金融机构,在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时,保险机构可为企业设计有针对性的创新型绿色保险产品与服务,帮助这些企业有效应对绿色技术研发和应用中的创新风险,使企业在绿色转型实践中拥有更大的“试错空间”。通过以上措施,绿色保险可充分发挥与其他金融工具的协同作用,进一步推动绿色企业的大胆创新与转型发展,加快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形成,实现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良性循环。

(二)以保费调节机制激励被保企业绿色转型

保险费率是保险机构按保险金额向投保企业或个人收取保险费的比例,是保费计算的依据。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绿色保险可依据被保企业碳排放量或其他有效的环境指标,制定差异化的保险费率,进一步降低低碳排放企业的参保成本,以此引导相关企业低碳转型。通过绿色保险费率调节机制,实现风险价格和成本的更好平衡,推动绿色转型风险布局趋于合理,将鼓励低碳发展的社会氛围转化为对高碳排放企业的经营压力,从而实现加速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目的。

(三)以绿色投资推动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2020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而绿色保险除却风险保障之外,也同样具备绿色投资功能。从产业层面来看,绿色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资金需求量较大,回报周期较长,而保险资金具有成本低、期限长、稳定性高的特点,与绿色产业的发展诉求相契合。据《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统计,2018年至2020年,绿色保险用于绿色投资的余额累计接近1.4万亿元。将投资引入绿色项目,以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是绿色保险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重要发力点。

从企业层面来看,作为投资者,保险机构可对被投资企业施加影响。据银保监会统计,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中国保险公司季度资产总额约72万亿,自《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布后,保险公司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弹性和灵活性不断增强,最高可占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中国人寿、太保寿险等行业大中型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上限由原来的30%提高到35%,保险资金话语权不断提升。保险机构可通过其投资话语权要求被投资企业披露ESG相关信息,提升企业绿色信息的透明度,帮助被投企业将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到自身经营战略中。

同时,保险机构自身也可基于ESG原则,选择相关考核因子,譬如碳排放强度等,加强对自身投资组合的绿色评估、披露与管理,将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公司排除到投资组合范围之外,从而达到助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目的。

三、加快绿色保险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持续稳定的政策支持

绿色保险是服务于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其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均受制于绿色发展的水平。因此围绕绿色发展制定更全面、更有操作性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体系,将为绿色保险的发展建立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经营环境,比如,在污染防治方面,建议我国应持续提高相关指标,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与此同时,加快推进环境保护税的应用领域与深度,落实“谁污染谁付费”的可行机制,推动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携手并进、共同发力,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二)多措并举夯实绿色保险发展的基础

全面可靠的绿色数据与有效可信的风险评估量化方法是推动绿色保险发展的坚实基础。一方面,在国家层面,应由相关机构牵头设立统一的绿色信息公共数据库,形成绿色信息数据分类系统,明确绿色信息数据的披露要求与格式,规范绿色信息披露行为,提高绿色信息数据的全面性、可靠性和便捷性;另一方面,应根据绿色产业及碳减排的相关特性,研究制定相应的风险识别、评估及量化方法与标准,完善绿色保险发展的基础性工具。通过以上措施,推动绿色保险和绿色投资透明化,从而为保险机构的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鼓励保险机构抓紧制定清晰明确的转型目标

目前,我国大多数行业均已积极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路线图,譬如钢铁行业,已初步拟定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2030年实现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减排4.2亿吨二氧化碳。保险机构可参照以上行业,针对自身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清晰明确的碳中和时间表和发展路径图,明确绿色转型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目标。同时,建立相应的绿色转型考核体系,选择适宜考核指标,譬如参保绿色企业或项目的保额或数量、险资投资绿色企业或项目的金额或数量、参保或投资绿色企业或项目的综合碳减排强度等,以推动保险机构的绿色转型进程,积极应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