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镇江将打造具有镇江特色的绿色制造体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1-05-21 14:05 浏览量:7112

日前,镇江市政府印发《镇江市“十四五”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镇江市将实施绿色制造节能工程,启动新一轮绿色工厂(园区)培育计划。计划利用5年时间,新增培育市级绿色工厂40家、市级绿色园区5家左右。同时通过政策激励和典型引领,激发企业(园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具有镇江特色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贡献。

为什么要打造具有镇江特色的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制造体系是指在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改进、具有示范作用的工业产品、工厂、企业和工业园区,是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领军力量。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对于缓解当前资源环境约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落实国家、省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保障节能目标顺利实现的坚实支撑。

镇江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方案》内容不仅主动对接了国家、省工作部署和要求,还征求并吸收了8个板块及相关部门和部分重点企业意见,并立足镇江市实际,确定“十四五”期间在继续深入推进绿色工厂培育的同时,组织开展市级绿色园区认定工作,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全力打造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示范样本。在钢铁、造纸、建材、有色金属加工、机械、轻工、纺织、电子、医药、食品等重点行业选择一批基础较好、代表性较强的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工厂创建。同时,围绕以产品制造为主要功能、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具有法定边界和范围、具备统一管理机构的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培育一批市级绿色园区。推动园区内企业开发绿色产品、主导产业创建绿色工厂、龙头企业建设绿色供应链,实现园区整体的绿色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镇江市已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8家,总数列全省第3;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绿色设计产品2个、绿色园区1家;市级绿色工厂累计达到63家。入围单位围绕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高效化和生产智能化等方向,先后组织实施能效提升项目56个,年均节能量达到18.9万吨标准煤,占全市工业节能量的近三成,成为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领军力量。今年,镇江市将“实施绿色制造节能工程,启动新一轮绿色工厂培育计划”列入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计划通过梯队化培育和典型化引领,打造镇江绿色发展的名片,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