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原庆丹副会长赴锦州、抚顺一线调研石化园区固危废循环利用情况

2023-05-15 16:49

2023年5月8日—10日,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带队赴锦州、抚顺两市调研石化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情况,深入考察两市典型固危废企业,了解会员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需求,并就推动园区固危废资源化利用达成协作共识。协会危废专委会副秘书长冯志远、秘书长助理刘静陪同调研。

1.png

与锦州市义县政府及各部门会谈

在锦州市义县,原庆丹副会长一行与义县县委书记郭廓,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毅,统战部长胡伟及市县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交流义县产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对策。原庆丹副会长肯定了义县园区大力发展固危废资源化产业的工作思路,他指出,工业园区可持续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发展循环经济既保护了环境,又推动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协会作为循环经济行业的平台,愿与义县政府和企业合作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固危废资源化利用,在引进先进技术和企业、规范提升园区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

2.png

参观义县展览

随后,原庆丹副会长一行在锦州市生态环境局、义县县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前往锦州七里河经济开发区西山产业园区,调研锦州桑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锦州)再生资源产业园危废项目和锦州金利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情况。

3.png

锦州桑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

锦州桑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协会会员,隶属于河南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辽宁(锦州)再生资源产业园规划建设焚烧、固化、物化及安全填埋为一体的综合集中危废处置中心,危险废物年处理能力10万吨,其中焚烧能力3万吨,涵盖41个废物类别454个小类,并建有安全填埋场设计总库容71.8万立方米,发展潜力较大。

4.png

锦州桑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全填埋场(在建)

5.png

锦州金利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锦州金利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在锦州义县增资控股辽宁锦州危废处置项目,年总处理规模6.2万吨,其中危险废物年焚烧处理规模4.2万吨,油综合利用年处置规模2万吨,项目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png

锦州金利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在抚顺市,原庆丹副会长主持召开座谈会,交流园区固危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情况,与企业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探讨园区大宗固危废资源化利用前景和障碍,特别是当地大量油页岩渣、煤矸石等固废消纳问题。原庆丹副会长指出,协会作为循环经济发展的行业平台,做好先进适用技术和资金项目的推荐和对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依托国家级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逐步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为地方头疼的固废难题提供 “高效、高值、规模”的解决方案。

随后,原庆丹副会长一行前往抚顺市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调研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页岩炼油厂、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博大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抚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了调研。

7.png

与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页岩炼油厂相关负责人座谈

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页岩炼油厂利用露天煤矿采煤过程剥离废弃物——油页岩炼制页岩油,形成了“油页岩-油页岩炼油-页岩油化工-综合利用”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年可处理油页岩830万吨,年产页岩油30万吨,成为抚矿集团转产转型、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

8.png

考察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页岩炼油厂废渣堆存情况

9.png

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铅合金冶炼及冶炼渣处置场

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30万吨/年废旧铅酸蓄电池及铅废物再生利用项目,采用了国际领先水平的废旧铅酸电池处置生产线,形成年处置废旧铅酸电池30万吨以及年产精铅及铅合金20万吨规模,带动了关联产业投资,产业协同效应明显。

10.png

辽宁特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铅蓄电池上料破碎现场

11.png

辽宁博大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处置现场

辽宁博大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协会会员企业,在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污水处理等领域具有优势。投资建设的危险废物处理研发中心及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拥有总量40万吨的刚性双防渗防护的危险废物填埋场,年危废处置能力达到15.6万吨,涵盖了医疗废物、油泥、废矿物油、废乳化液、工业废酸、废碱等危险废物。

12.png

抚顺中油优艺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调研

抚顺中油优艺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是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着力于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年可处置危险废弃物焚烧25000吨、综合利用含酸废弃物10000吨、废乳化液综合处置5000吨。

13.png

抚顺中油优艺环保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考察

锦州、抚顺作为老工业基地和石化产业园区聚集地,两市地方政府和企业负责人感谢和欢迎协会来指导调研,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固危废利用技术推荐、规划咨询方面的合作。调研组还特别邀请当地园区和企业参加即将于今年5月19日在南京召开的2023中国工业园区危废循环利用大会。

14.png

即刻报名“2023中国工业园区危废循环利用大会”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