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等3项团体标准发布

2021-10-29 16:38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进落实,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文件,文件明确指出循环经济助力减碳行动是实现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同时指出标准化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中要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据研究显示,发展循环经济与开发利用原生资源相比,2020年我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亿吨,“十三五”期间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约为25%左右(摘自《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研究报告1.0版》)。

围绕循环经济标准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协会联合17家单位共同制定了《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T/CACE 034-2021)《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 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T/CACE 035-2021)《碳减排量标识》(T/CACE 036-2021)3项团体标准。标准已于2021年9月28日发布并实施。

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是碳减排的重要路径之一,协会在制定碳减排标准时,充分考虑到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不同阶段的要求,科学合理的选取不同阶段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种类,其中《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 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T/CACE 034-2021)5.2.3明确规定:在进行碳中和核算时,应将全部温室气体纳入计算范围;在进行排放量核算时,可根据相关政策或相关方要求,选择只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或进行全部温室气体排放量核算。

该标准还规定了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的术语和定义、核算边界、评估方法、质量保证和文件存档、报告内容和格式规范,适用于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温室气体减排量的评估和报告,有助于推动建立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方法。

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可获得多种再生金属、塑料、碳氟(氢)化合物等材料,这些再生材料可以部分代替原生材料的生产,避免了原生材料在生产、运输、加工等过程中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现能源节约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 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T/CACE 035-2021)团体标准规定了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的术语和定义、总则、基准线排放量核算、项目排放量核算、项目减排量计算、项目监测要求和数据质量管理,以及减排量评估报告编制等,适用于评估已实施且稳定运行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碳减排量标识》(T/CACE 036-2021)团体标准规定了碳减排量标识及其标注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要求,适用于循环经济领域资源化过程相关的产品说明和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证书等。

三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必将有助于推动循环经济领域建立健全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体系,增强相关企业对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核算、报告、监测、核查等意识,提高统计监测和计量能力,为未来再生资源行业参与碳排放交易、碳税、碳配额、碳足迹、开展国际比对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科技650.jpg

标准专家评审会议现场

下一步,协会将在国家碳减排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引下,继续完善标准体系框架,加大标准的推广示范力度,配合行业、企业开展更多工作,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