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会员单位复工复产并组织开展2020年度循环经济领域科技成果评价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0-02-28 14:36

中循协发〔2020〕11号

各有关单位: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冠肺炎防疫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循环经济会员单位积极响应,无私奉献,使循环经济创新成果成功应用在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资保障中。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为推进会员单位复工复产,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做好2020年度循环经济领域科技成果评价项目申报工作,协会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循环经济领域内单位申报科技成果评价。

在疫情防控期间,协会将优先安排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会员单位项目、医疗危废处理项目、绿色消费模式及标准研究项目、传染病预防及其他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领域的循环经济项目。通过简化办事程序、采用网络远程评审等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保障评价工作的安全顺畅开展。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遵照国家主管部门对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要求开展协会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

二、评价范围

科技成果评价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推广应用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作为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单位,自2014年获批科技部“二期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单位和评价机构”以来已开展多项科技成果的评价工作,并出具国家认可的科技成果评价报告。评价范围包括:

(一)循环经济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科研成果的单位均可依照本通知申报科技成果评价项目。

(二)经实践证明技术已应用,并对本领域科技进步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三)不受理个人项目。

三、评价内容

科技成果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科技成果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先进程度、技术难度和复杂程度、技术重现性和成熟度、技术创新对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作用和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

对于不同类型的科技成果,协会根据其性质和特点侧重不同的方面进行分类评价。科技成果评价不包含成果归属、完成者排序和成果的货币价值等非技术内容。

四、评价程序

(一)咨询申请

评价委托方向协会提出评价需求,并提交科技成果评价材料进行申请,评价材料包括:

1.科技成果研究报告

2.测试分析报告及主要实验、测试记录报告

3.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4.国内外相关技术发展的背景材料,引用他人成果或者结论的参考文献

5.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行业审批文件

6.缴纳国税、地税的税务证明或推广应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环境生态效益证明

7.用户应用证明(至少两个)

8.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和国家主管部门认可的科技信息机构出具的科技查新结论报告

9.参与制修订的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

10.知识产权证明

11.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认为评价所必需的其他技术资料。

(二)初步审查

(三)签订合同

(四)遴选专家

(五)组织实地考察和评价会

(六)做出结论

(七)交付《科技成果评价报告》 

五、申报要求

(一)申报单位需填写统一格式的《科技成果研究报告》,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

(二)材料报送要求:优先提交电子版的《科技成果研究报告》及相关附件,发送至kjbz@chinacace.org;视疫情情况,纸质版盖章版一份,可适当延后邮寄至协会科技标准部。

(三)2020年度循环经济领域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可随时受理进行,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评价的科技成果项目可申报2020年度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牛旭东

电  话:010-82291770-865,18612306937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2号2号楼3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技标准部

邮  编:100037

邮  箱:kjbz@chinacace.org

网  站:www.chinacace.org

附件:科学技术成果研究报告.docx

               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流程CACE(应用技术类)1.pdf

               科技成果评价工作流程CACE(软科学和社会公益类)1.pdf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2020年2月28日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