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坚持多管齐下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一财网 2023-04-23 15:07 浏览量:2892

作为行业内最早公布ESG承诺并持续发布进展报告的机构之一,同时也是行业的先行者,毕马威也将ESG理念融入公司运营及服务当中,并立了清晰的短期和中期减碳目标和计划。

早在2008年起,毕马威就定期开展年度碳排放计算,从而更好地了解自身的碳排放足迹。自2021财年起,毕马威将核算边界扩大到范围三(例如外购商品和服务),并在ESG报告中披露相关数据。

作为行业内最早公布ESG承诺并持续发布进展报告的机构之一,同时也是行业的先行者,毕马威也将ESG理念融入公司运营及服务当中,并立了清晰的短期和中期减碳目标和计划。

2022年10月,毕马威正式推出内部碳价格(Internal Carbon Price)政策,对商务差旅产生的碳排放向相关部门进行收费,并计划逐年提高收费标准,鼓励员工减少非必要差旅,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减少商务出行带来的碳排放量。毕马威还计划实施绿色路线(Green Routes)政策,鼓励员工用高铁替代飞机出行。在办公室搬迁或扩建计划中,毕马威优先选择有绿色建筑认证(如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的建筑。

毕马威还计划增加绿色路线(Green Routes)政策覆盖的出行路线;实施以新能源车取代公司自有/租赁车辆;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如邀请核心供应商参与CDP(碳披露项目)的供应链计划并进行碳披露等等。

2021 年10 月,毕马威国际宣布计划在此后的三年内,在全球投入逾15 亿美元专门用于在全球推进环境、社会及治理(ESG)变革。为了更好地将ESG理念融入到企业运营和发展战略中,毕马威建立起了“我们的影响力计划”(Our Impact Plan,OIP)治理结构,覆盖四大领域:治理原则、以人为本、关爱地球和实现繁荣,展现毕马威中国对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方面的集体承诺和进展。

据了解,“我们的影响力计划”隶属于企业与公共事务部门,定期向毕马威中国执行委员会汇报,执行委员会在主席的领导下负责监督“我们的影响力计划”的战略方向和各项进展。

在“我们的影响力计划”主管合伙人的带领下,下设OIP团队,推动和管理企业内部ESG变革和相关工作,包括报告、宣传、员工参与、采购和技术创新等。治理原则、以人为本、关爱地球和实现繁荣四大领域负责人管理四大领域下的ESG事项,通过与公司内各个部门、工作小组和相关人员密切合作,在脱碳、自然及多样性、社区投入、反腐败等ESG事项上推动变革并取得进展。

除此以外,“我们的影响力计划”团队和为外部客户服务的ESG团队定期沟通,并就不同的ESG倡议紧密合作,交流新的见解,通过我们在ESG领域的内部和外部的协同带动作用,扩大我们的影响力,推动全社会ESG进程。

作为一家以办公室为运营场所的机构,毕马威意识到公司运营过程中绝大部分的碳排放来自于价值链中产生的间接碳排放,商务旅行产生的碳排放占整体排放量约三分之一。电力消耗占排放总量的比例低于16%,范围三排放是主要排放源。

自2021年起,毕马威中国承诺100%采购可再生能源。目前,公司通过采购可再生能源证书(RECs)的方式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未来希望通过直接采购可再生能源实现这一目标。

毕马威还计划,将现有的照明设备逐步替换为LED设备,同时在办公场所内安装了节能装备和高能源效益的电器,从而减少耗能。同时,公司对办公照明时间进行动态监测,并安排安保人员在巡逻时及时关灯,节约能源。

毕马威提出,提升员工意识是关键,并在许多办公室内都张贴了环保标识,提醒员工随手关灯,节约能源;通过讲座、外出参观等形式组织员工参加环保活动,提升员工的环保意识,例如,2023 年4 月,我们围绕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投资我们的地球”,开展了环保讲座、工作坊、净滩、植树活动等活动,主题涵盖海洋保护、可持续生活方式、循环经济等。

企业治理是毕马威业务运营的基础,也是实现碳中和道路上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在身体力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同时,毕马威也在帮助企业实现思维变革和治理变革。

在帮助企业实现低碳转型方面,毕马威注重业务发展与低碳发展的融合增长,协助企业将碳减排工作纳入业务战略的各个维度,通过治理架构的调整和优化,落实主要责任部门和各部门的相关职责,建立相应的激励和考核机制,推动各项举措的切实落地执行。毕马威助力企业从价值创造的维度,探讨如何在促进减排的同时,充分利用低碳发展能够带来的机遇,满足监管要求的同时,回应众多相关方期望,提升应对气候风险的韧性。

在帮助企业实现低碳转型的过程中,毕马威将依据企业所处的行业和类型不同,针对其核心挑战和重点诉求,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制适宜的策略。传统高碳行业的低碳发展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其转型过程中面临突出的技术、资金和政策方面的挑战,包括转型技术性能低、成本高,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及不确定高,以及由于政策导致的资产搁浅风险等,都是毕马威在协助高碳产业客户在转型中会重点关注和突破的核心领域。在服务与支持低碳、零碳领域产业发展方面,毕马威致力于从需求端出发,协助企业进行系统规划和全面布局,帮助企业寻找应用场景的同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