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环保烟气碳捕集联产氮肥技术荣获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奖

2023-04-04 13:43 浏览量:2621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承办,是我国唯一的颠覆性技术相关专业赛事平台。大赛的举办,旨在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氛围,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探索颠覆性技术“发现—遴选—培育”创新机制,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方向,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本届大赛,全国共有2800多个项目参加,经过前期苏州、成都、青岛三场领域赛的比拼,最终104个公开海选项目和53个揭榜挂帅项目进入总决赛。 

经过激烈角逐,江苏新世纪江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环保”)氨法脱硫脱碳副产硫酸铵碳酸氢铵化肥及农业固碳技术(碳捕集联产氮肥技术)成功入围总决赛,并在总决赛答辩中全票通过,荣获大赛优胜奖(最高奖)。

微信截图_20230404134631.png

大赛评委组对江南环保的烟气碳捕集联产氮肥技术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江南环保烟气碳捕集联产氮肥技术可实现碳捕集效率70%以上,控制氨逃逸在3mg/Nm3以下,实现常压脱碳连续稳定联产碳酸氢铵化肥。该技术颠覆了国外著名公司及研究机构氨法脱碳水洗/酸洗工艺,采用脱硫液洗涤;颠覆了传统的碳捕集产二氧化碳生产工艺,烟气碳捕集联产氮肥;颠覆了传统加压法生产碳铵技术,常压法碳捕集联产氮肥;颠覆了传统的钙法脱硫工艺,避免了石灰石的开采、废水、固废石灰石膏产生及脱硫新增二氧化碳;烟气碳捕集联产氮肥综合利用新型农业替代传统设施农业,运行成本可降低50%以上;可采用新能源绿氨代替灰氨,助力上游合成氨产业的绿色转型。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