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会员大课堂2022年第七次活动顺利举办

2022-09-30 14:10 浏览量:3898

2022年9月29日下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危废专委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以“新市场格局下危险废物焚烧难点与对策”为主题,举办了会员大课堂2022年第七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环信环境有限公司、上海丛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新疆新能源集团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金隅北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十余家会员企业。活动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原庆丹主持。

11-1.jpg

原庆丹副会长指出,当前,危废市场面临比较困难的形势,处置企业危废收储量和价格均呈下降之势。专委会针对会员中危废处置企业特别是焚烧处置企业较多的情况,为指导企业降成本、抗风险,就有关焚烧处置的市场形势分析、原料配伍、工况控制、企业管理等现实需求,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分享经验。这体现了协会为企业、为行业服务的宗旨,表达了专委会与会员共克时艰、同舟共济的愿望。

22.png

中节能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丁勇副主任作了新形势下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的难点与对策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当前危险废物处置市场现状。危废行业总体呈现产能过剩的趋势,综合利用设施产能利用率不到35%、处置设施产能利用率低于40%,部分省域焚烧设施、综合利用、填埋产能利用率均低于10%。截止2021年底,全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 1.2亿吨,2021年危险废物产生量7281.81万吨,利用处置量8073.73万吨。

他认为,目前我国危险废物市场由于区域价格相对垄断的特性,导致了行业盈利水平存在区域间定价差异较大。同类危险废物采用同样的处置方式,不同区域的处理厂的收费定价可以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区域间定价甚至可以相差数倍之多。现在,危废收储市场呈现以下特点,企业端产废量大幅下降,危废市场库存萎缩;接收端处置产能无序扩张,处置价格腰斩式狂跌;政策鼓励下,年产危废超过5000吨的大客户自建炉增加;其他工业窑炉协同导致危险特性低的废物流向协同处置设施;市场流通物料成分趋于复杂化、高盐高氯、处置难度大。

在谈到焚烧配伍时,他指出,配伍的原点在市场。市场大盘中的物料结构、物料种类、物料形态、物料库存等因素决定了处置企业可能的配伍方式。市场现状下配伍难点如下:第一,市场库存影响处置企业库存,企业库存物料结构不合理,则配伍工作开展艰难;第二,自建炉增加,危废跨区流动降低,本地处置企业用于配伍的物料种类变少;第三,市场上高盐高氯物料的增加,导致不得不更多地掺杂该类物料,产生的酸性气体对设备腐蚀严重,且增加尾气处置系统治理成本;第四,市场价格下降,但处置成本中设备、工艺部分的成本难以调整,同时受到物料变化影响,配伍物料入窑后如出现结焦等问题,对生产运行稳定性影响很大;第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市场中物料数量、种类下降超过可接受的程度,已经不存在配伍,而是有什么就烧什么;第六,市场变化导致企业库存矛盾突出,企业库存中物料难以配伍,流通期变长,市场中即便找到适合于配伍的物料,因企业贮存能力限制和配伍出库限制,无法收储。

他在工况控制注意点中提出建议:一是控制源头,调节焚烧入炉废物灰熔点及碱金属含量,及时调整回转窑转速、窑尾温度以及供风系统,减少结焦频次;二是增加干法脱酸消石灰(或小苏打)的量,减轻湿法脱酸的压力;三是密切观察尾气排放,及时调整物料结构,增加卤素含量配伍,需要充分研究对设备设施的腐蚀性,尽量保障系统能够长周期稳定运行,减少不必要的启停炉。

丁勇结合实际提出了解决目前困境的对策。在政策及规划层面,各级管理部门对区域内产能匹配进行科学分析,淘汰落后产能、引导过剩产能转型;规范工业窑炉协同项目运行考核;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编制相关运维技术规范。在运营技术层面,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充分发挥预处理设备设施功能;充分研究以废治废的可能性,降低处置成本;不过分受制于入炉标准,更多考虑安全、环保稳定达标;根据库存结构,有针对性地提出市场需求,不追求运营天数,要追求运营质量。在废物收储市场层面,根据生产的实际状况针对性地调整物料收储结构,进行源头预配伍,实现物料收储在有限的条件下达到最优;加强生产、技术和市场的有机配合,以大量稳定的高热值危废物料替换助燃剂,降低辅材使用成本和次生危废产出率。在企业战略和发展层面,探讨区域市场同行合作与协同;根据区域废物特点,研究综合利用项目,挖掘新的增长点;改变现有的市场营销模式,把投资和市场相结合,将服务向上游延伸。

在讨论环节,丁勇详细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危废市场中介的作用、专业焚烧炉与水泥窑协同处置关系等问题。

最后,原庆丹副会长对本次大课堂进行了总结。他对丁勇先生毫无保留地分享行业经验表示衷心感谢,对大课堂接地气,聚焦企业焚烧工艺、流程、市场变化等表示认可。他认为,当下企业必须要活下去,这是第一位的。危废行业面临的困难与经济大势是分不开的,要顺势而为。危废行业是市场充分竞争的行业,优胜劣汰是规律。希望会员企业适当收缩战线,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能耗物耗和管理成本,注重技术创新和储备,提高全员生产效率。这次大课堂活动就是一次很好的针对性辅导,协会及专委会愿与大家一道,帮助有韧劲、有技术的会员企业度过难关、共同发展。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