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城市碳中和的理想路线图

来源:阿里研究院 2022-02-21 14:06 浏览量:2861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近日表示,中国要达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城市减排是关键,其中交通、建筑、废弃物处理三个方式将成为今后城市减排公平竞争的“主战场”。仇保兴在参加“2022新经济智库大会”,并作了题为“城市碳中和的理想路线图”的分享。他在分享中说,以城市为主体推动碳中和,与以行业为主体推动碳中和可以相互补充、相互增强。

城市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角

仇保兴认为,城市是中国实施双碳战略的主体,因为城市是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角”,75%的人为温室气体是从城市产生。应制定以城市为主体的碳中和路线图,形成自下而上的碳中和体系,与自上而下的行业碳中和体系互补,将形成有高度韧性的碳中和体系。

另外,中国城市与西方城市不同,管辖范围包括了农村、原野。比如中国某城市城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但管辖范围可能有1万平方公里。这就意味着这座城市可以在1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从容地部署碳汇、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等,相较于西方城市的管理制度,这是我国城市管理体制的一个优势。

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因素就是城市之间经济发展的竞争,竞争过程同时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十四五”期间,减碳将成为城市竞争的重要内容。在长三角地市,部分城市已经开始了减碳竞争。在开展减碳与GDP增长双轨竞争的过程中,城市间将会自发产生强大的学习和合作动力。

城市碳中和的三个主战场

城市碳中和可以分成五个板块: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制造业和服务业、碳汇和农村农业。其中,交通、建筑、废弃物处理三个板块是所有城市都必须面临的碳排放共性组成部分,可以参照对比相互之间开展竞争、学习,是城市碳中和的“主战场”。

仇保兴认为,要在这三个方面减碳,就要依靠社会治理系统和技术的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碳交易或碳税都具有高度可靠性的,通过激励机制,可以有效调节碳排放,相比强制命令效果更好。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性更是不必多言。

从交通板块看,用什么燃料就排放什么样的温室气体,但燃料也讲究“出身”,“出身”不一样,排放的碳也完全不一样,比如汽车用的氢能,如果所使用的氢能来自化石能源提炼,其在全生命周期内产生的碳排放量比直接用汽油柴油做燃料还高;但如果使用的是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绿氢,碳排放量则仅相当于目前燃油车的二十分之一。

从建筑板块看,中国的建筑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占碳排放总量的48%以上,高于国际能源署提出的38%的国际水平。这是因为全球多数建筑是木质的,但中国85%的建筑是钢筋水泥建造的。另外,中国北方供暖碳排放强度也很高,这方面可以学习波兰等国实行供热计量,即从按供热面积收费改为按实际用热量收费。

从废弃物处理板块看,城市与自然对立的表现就在于生产、消费、降解三者的失衡,必须要逐步实现资源使用低碳化,对废弃物进行就近降解再循环。但是,我国现在流行做法是长途运输废弃物,然后集中处理,这种被称之为“静脉产业”的做法仍旧属于工业文明的处理方式。大自然对废弃物是“处处微循环”,工业文明的处理方式则是“处处长循环”。科学减碳就必须使各种废弃物就近循环再使用。

城市碳中和分“三步走”

第一步,从现在到2025年,是起步阶段。在这一阶段,通过采用一系列新技术,实现部分城市人均碳达峰。

第二步,从2025年到2030年,是关键期。在这一阶段实现电力系统的碳中和和绝大部分城市碳达峰,然后将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25%以上,就可以实现关键期的胜利。

第三步,从2030年到2040年,是决胜期。在这一阶段,交通和产业碳中和是重点。这一目标实现后,集中攻坚剩下部分难度较大的工业碳中和,这样的话,2060年在全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