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誉环保热解方案实现废塑料化学循环

2022-02-15 16:17 浏览量:5255

日前,一则短视频登上热搜。

山东青岛一水产老板在处理打捞到的大头鱼时,发现鱼头眼部发白。

老板误以为是鱼患有白内障,解剖开才发现是瓶盖遮挡了鱼的眼睛。老板说,“有的鱼肚里解剖也是垃圾袋塑料袋塑料瓶之类的,吃到肚里都消化不了,感到很心酸。”

而与之直接相关的是海洋污染,尤其是塑料垃圾造成的海洋污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表了最新的FROM POLLUTION TO SOLUTION:A GLOBAL ASSESSMENT OF MARINE LITTER ANDPLASTIC POLLUTION(《从污染到解决方案: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全球评估报告》)。评估研究了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的规模和严重程度,并审查了现有的解决方案和行动。该评估表明,从源头到海洋的所有生态系统中,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的威胁越来越大,塑料是海洋垃圾中最大、最有害和最持久的部分,至少占海洋废物总量的85%。

1950-2017期间全球累积产生92亿吨废塑料;其中,其中大约70亿吨都成为了塑料垃圾。这些塑料垃圾的回收率很低,不到10%。数以百万吨计的塑料垃圾被丢弃到自然环境中,或是被运到数千公里之外焚烧或倾倒。

如不采取有效干预手段,预计到2040年,每年进入水生生态系统的塑料垃圾数量将增加近两倍,达到每年2300-3700万吨。

废塑料的危害

塑料垃圾一直在不停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包括海洋。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防护设备及其附加包装所产生的大量塑料垃圾被直接丢弃到环境中,使得污染状况进一步加剧。

如果对塑料进行生命周期分析,2015 年全球塑料释放的温室气体为1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预计到 2050 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大约6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全球碳预算的 15%。

海洋中的垃圾和废弃塑料物会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显著的负面影响。

从生物层面上,海洋中的垃圾和塑料对海洋生物都将构成严重威胁。

塑料是所有海洋垃圾中体积最大、危害性最强和寿命最长的一类,对鲸鱼、海豹、海龟、鸟类和鱼类以及无脊椎动物如双壳类生物、浮游生物、蠕虫和珊瑚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包括缠绕身躯使其窒息、内部组织撕裂,剥夺其氧气和光照,导致生理应激反应和使其中毒。

从生态层面上,塑料对浮游生物和海洋、淡水和陆地系统产生的影响也会间接改变全球碳循环。

海洋生态系统,尤其是红树林、海草、珊瑚和盐沼,在储存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人类对海洋和沿海地区造成的伤害越大,海洋生态系统就越难吸收碳排放、抵御气候变化。

从人体健康层面上,海洋垃圾和塑料废弃物也会威胁到人类本身。

露天焚烧的塑料垃圾、被塑料污染的海产品、塑料表面的致病菌、以及沿海水域析出的有毒和致癌物质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微塑料可以通过呼吸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并在人体器官中积累。

从经济层面上,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物对沿海社区的收入来源以及航运和港口业务都构成了严重威胁。

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全球的生态环境和人类及众多海洋生物的生存,寻找合理的处置方法已经迫在眉睫。

如何处置海洋废塑料?

目前,部分国际组织以及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来解决海洋垃圾问题,尤其是海洋中的塑料废弃物问题。

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也在采取行动,支持国际社会减少和淘汰塑料制品,推动部长级对话和调整贸易政策,从而减少塑料污染。

此外,一系列的立法手段、软性法律措施和管理条例也正在显现出成效。其中,塑料制品禁令、塑料制品消费税、改进垃圾处理技术、经济激励措施、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区域公约、海洋垃圾清除计划、教育倡议和公众宣传运动等计划正在大规模实行。

另一方面,塑料行业正在倡导使用一些有益于环境的创新技术,开发生物塑料和替代材料、以及用科学的方式实现废弃塑料的循环利用。   

热解是废塑料化学循环的有效途径

热解是根据塑料等有机物的热不稳定性,在无氧或贫氧及一定温度条件下,通过分解与缩合的共同作用,使得大分子有机物转化为相对分子质量较小的气态、液态、固态组分,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回收利用。热解技术处理成本低、资源化程度高、环境效益好,已经成为国内外有机废弃物主流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由曼切斯特大学科研人员刊登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的文章指出,相比于能量回收(焚烧),废塑料热裂解技术能减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与原生料相比,每吨化学循环生产的塑料能减少2.3吨二氧化碳排放。

通过对废塑料制品二次回收利用,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资源化处置,符合循环经济“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特征、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可以使废塑料作为资源不断进行合理和持久的利用,把塑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自然环境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目前,已有跨国公司计划以废塑料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

恒誉环保自主研发的工业连续化废塑料热解生产线,通过对PP、PE、PS等单一或混合塑料进行较彻底的分解,使其回到小分子或单体状态,产出燃料油、固体燃料和不凝可燃气,在安全、环保、连续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对废塑料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置。

恒誉环保废弃物热解解决方案成功运用于国内外多个项目,其中,丹麦的废塑料处置项目得到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的认可,所得裂解产物再用于制取新塑料,实现了从废塑料到新塑料的化学循环。

《从污染到解决方案: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全球评估报告》将为2022年的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 5.2)的讨论提供信息,届时各国将共同决定全球合作的前进方向。

在“十四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也印发了《“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持续推动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推广,推动废塑料综合利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恒誉环保将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顺应“十四五”规划,立足环保事业,坚持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为实现废塑料化学循环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努力打造一片碧海蓝天!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