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税制”润泽“绿色发展”

2021-12-02 09:36 浏览量:1784

绿水逶迤去,青山向开来。立足生态禀赋,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场景和亮丽风景处处展现。丽水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绿色税制”,为企业转型升级送上税惠春风,助力丽水的大花园建设不断按下“快进键”。

“我们公司消纳了周边十多家石材厂的废石粉,既解决了固废的堆积问题,也节约了原材料成本,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浙江昊峰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岩高难掩激动之情。

浙江昊峰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销售的节能环保型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产品以石材企业废渣及浮选尾矿为主要原料。朱岩高介绍说,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加快了资金回笼速度,充裕的现金流被用于研发投入和设备的更新。通过工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产生的废边角料和除尘收集灰可以直接循环使用,固体废物可以综合利用,实现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红包”真金白银,政策实实在在。据悉,该企业2021年1-11月资源综合利用退税近180万元,预计全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50万元左右。在税收红利的加持下,近期上马的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精准堆砌生产线技改项目成为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节能重点工程、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

曾经令人头疼的工厂废料,摇身一变为可循环利用的宝贵资源。在丽水,还有很多像昊峰建材一样在废旧回收中“淘金”的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从事固废(危废)处置和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的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会计杜葛妹说:“通过工艺革新,我们今年前三季度缴纳的环保税较去年同比下降了43.12%,产品提炼纯度也大幅提升。企业步子走得更稳、更踏实,我们对环保行业也更有信心了。”

环保做得好,税费就缴得少。数据显示,自开征环保税以来,纳税人户数从七百户上升为一千余户,户均纳税额较三年前下降14.44%。绿色税制倒逼企业转型,让节能减排也成了‘有利可图’的事情。

税收红利能否直达市场主体,税务部门的服务是关键。为把税收优惠政策的“真金白银”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上,丽水市税务部门以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和税收大数据风险应对为抓手,持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优化服务举措。

走进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现代化厂房、高大上设备,废弃物处置中心的面干净整洁丝毫,闻不到一点垃圾臭味。让人不禁感慨,浙江省首批“无废工厂”的金名片果然名不虚传。

“今年我们获得了30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为进一步绿色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牟春雷坦言,这一片“无废”背后,承载的是“无废城市”的责任,书写的是企业奋楫、税务护航的绿色答卷。

牟春雷从办公桌上拿起一份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惠指引,里面详细罗列了国镜药业在各个经营环节和发展阶段适用的优惠政策。他介绍说,龙泉市税务局联合生态环境、经信、商务等部门打造危废处置“绿税智囊团”,安排专人提供产能升级、产业优化、资源利用等“一站式”辅导,为企业提供涵盖“生产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全过程的纳税服务支持。

在缙云,税务部门联合环保部门组成“环保管家”服务小组,对辖区内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开展“联合问诊、常态化体检、上门辅导”,全面摸排企业在工业废水处理中“跑冒滴漏”现象和大型金属零部件加工机器产生噪音等问题,综合研判企业创税能力、治污能力、风险防范能力,针对性开出治污“药方”,帮助企业探索设备升级、节能减排等绿色发展路径。

“税收优惠力度大,办税流程也越来越简化。今年实施的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进一步提高了办税效率,把我们从报表中解放出来。”缙云县九州混凝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卢美静信心满满地说,“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税务部门的贴心辅导下,我们公司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近年来,绿色税制正面效应持续凸显,不断擦亮绿色发展底色。”丽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丽水税务部门将继续用绿色税制推动企业绿色转型,用税收红利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让点绿成金的故事在浙江大地绵延。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