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塑料经济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

2021-09-14 11:07 浏览量:2467

国际小.jpg

2021年9月9日下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与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新塑料经济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旨在积极应对塑料污染,围绕塑料污染治理有关的国内外政策法规、创新模式与典型案例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进一步推动我国塑料行业向循环经济转型,促进塑料循环经济发展。

本次会议由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塑料项目主任陈晓婷主持。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欧盟驻华代表团环境与气候变化参赞帅俊伟(Sébastien PAQUOT)、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关一松在论坛致辞。来自相关主管部门、国际组织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校、塑料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行业专家等近八十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线上论坛由主题演讲和专题讨论组成。欧盟驻华代表团环境与气候变化参赞帅俊伟(Sébastien PAQUOT)对欧盟的塑料污染治理有关最新政策进行了简要介绍。为提升欧盟的塑料系统回收能力,欧盟委员会发起了欧盟塑料循环联盟(EU Circular Plastic Alliance),并承诺到2025年将实现在欧盟市场内提供并使用1000万吨合规的再生塑料应用于高值化利用。2020年3月发布的新版《循环经济行动计划》(the New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将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构建覆盖设计、消费、制造等环节的可持续产品政策框架,并选择塑料、包装、电器电子产品和信息通信行业、动力电池和汽车交通、纺织品、建筑业、食物七大品类重点落实;推进废弃物减量,加强二次资源利用;加快转变线性经济发展方式,减少资源消耗和“碳足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从塑料单品类禁限、鼓励回收、污染管控和规范市场以及系统治理等四个阶段,对我国塑料污染治理的政策进行了详细梳理,并从推进塑料生产和使用环节源头减量、加强废塑料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强化塑料垃圾末端无害化处置、加强农业农村塑料污染治理等五方面对我国“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行了展望。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代表介绍了基金会新塑料经济项目在全球开展的工作以及中国区项目的最新进展。

专题讨论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厦门)等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联合利华、欧莱雅、金发科技、雀巢、陶朗、厦门陆海环保等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重点围绕低值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的话题,就低值塑料废弃物的回收现状及回收体系试点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各位嘉宾代表也对塑料循环经济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讨论,共同探讨促进塑料循环经济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