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南宁电厂固废变“宝”降本增效

2021-09-13 10:20 浏览量:6322

一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广西南宁电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胆进行科技创新,将纸浆厂固废白泥替代石灰石的创新之举,点“泥”成金、变废为宝,既产生了效益,也实现了节能环保。

南宁电厂所处六景工业园区内的制浆造纸企业,平均日产白泥量超过800吨,产生的白泥全部堆置于灰场填埋或临时场地储存,无法有效处置,存在污染土壤、水体等环保安全隐患,且固废填埋一吨需缴15元至20元不等环保费用。在了解到国内火电企业利用一般固废白泥替代石灰石脱硫应用的案例后,南宁电厂充分调研所处工业园区3家大型纸浆厂固废情况,了解到其固废白泥主要成分碳酸钙含量与石灰石基本相同,可替代石灰石脱硫,经试验效果良好。一方因处置固废而头疼,一方正好需要这些固废做替代品,双方的焦点都聚在一个“绿”字上,一拍即合,由电厂来处置固废,纸浆厂免费提供。

2018年8月,南宁电厂成功实现白泥100%替代石灰石用于烟气脱硫,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可长期实现100%使用白泥脱硫的火电企业,烟气脱硫产生的石膏全部外售用于水泥建材行业,真正实现了以废治废、变害为宝。石灰石到厂含税价72元/吨,通过湿磨制浆系统制成浆,电耗成本每年约190万元左右,加上脱硫制浆系统检修维护费用,通过白泥替代,每年可产生887万元经济效益。

南宁电厂成功应用白泥脱硫,推动六景工业园区产业循环化发展,形成了产业链互补、互利共赢、节约资源和环境友好的共生关系,促进企业向生态型转变,有效帮助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解决社会环保问题。在国内率先将白泥替代石灰石脱硫大规模应用于2台660MW机组,实现了白泥作为脱硫剂完全替代石灰石的示范应用。2021年,电厂《一种白泥脱硫系统及其脱硫方法》获发明专利知识产权,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