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绍中芬外长成都会谈:双方将在循环经济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2021-07-27 10:29 浏览量:2081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7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四川成都同芬兰外长哈维斯托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相互尊重、友好合作始终是中芬关系的主旋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巩固深化了两国友谊。中方赞赏芬方不久前发布新版对华行动计划强调加强对华合作,愿同芬方加强战略规划对接,实现更大互利共赢,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王毅说,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中芬建交原则。希望芬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以最符合芬兰自身利益的方式发展对华关系。中方愿同芬方加大在科技创新、循环经济、清洁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希芬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双方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商谈建立双边“快捷通道”,促进人员健康有序往来。欢迎芬方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希加强两国文化、旅游、冬季运动等领域合作,欢迎芬方参加北京冬奥会。

王毅表示,中方重视芬方倡导的“赫尔辛基精神”,支持芬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愿同芬方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数据安全合作,开展对非第三方合作和中国一北欧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方要共同抵制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共同努力。

王毅指出,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有的只是巨大的合作需求,完全可以互利共赢。中欧是伙伴不是对手,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中方愿同欧方通过坦诚对话增强互信,通过平等协商解决分歧,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哈维斯托表示,芬方高度重视与中国富有成果的关系。去年是芬中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发展势头。芬方愿同中方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希双方商谈建立“快捷通道”,在互联互通、气候变化、绿色经济、数据安全及北极事务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芬方期待参加北京冬奥会,祝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芬方完全理解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的关切,主张溯源应当以科学的态度进行。欧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希欧中之间聚焦合作,通过建设性对话弥合分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芬方支持欧中投资协定,希协定尽快得到批准。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