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河南等地家电回收政策进一步落地 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2021-07-27 09:56 浏览量:1831

伴随着我国家电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关于废旧家电回收的问题也迫在眉睫。经历过前些年家电下乡以及节能补贴,近几年来,我国家电行业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用户的消费需求转变为更新换代的需求为主,与此同时,换下来的废旧家电如何处理成为了难题。

根据国家发改委测算,目前我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每年淘汰废旧家电1亿—1.2亿台,并以平均每年20%的涨幅增长,鉴于此,国家相关部门加快国内家电回收体系的建立,先后出台多个文件聚焦废弃家电回收问题,各地也相继推进了家电回收相关政策的落地。

家电回收仍以私拆为主 有回收资质企业承压前行

当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废弃电器生产国,但是还未形成完善的废弃电器回收体系。市场上个体回收商和小作坊式企业的回收仍然占据主导,据数据显示,2020年来自个体回收商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及空调,还有微型计算机均超过四分之三。而个体回收商考虑到节省成本以及没有相应的废弃家电拆解技术,往往采用暴力拆解方法,不仅无法形成有效的资源循环,更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

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卖给“收废品的”,往往也不容易找到更方便的废弃家电处理方式。本文通过随机询问了小区内的个体废品收购人员,其给出的废弃家电价格非常低,电视、空调仅几十上百元,对于一些空调、冰箱、电视等大件家电,往往还比较容易出手,但是一些小家电产品更不容易找到回收的方式,甚至个体回收户都“看不上”。

一方面是大量流入个体商贩回收处的废弃家电,另一方面,真正有资质的废弃家电回收企业受疫情以及基金补贴下调的影响面临着不小的压力。2020年疫情突袭,第一季度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几乎处于停摆状态。根据《2020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总体回收处理水平与2019年持平,约为8300万台。去年3月份,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的通知》,对2015年确立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进行了下调,具体涉及“四机一脑”(电视机、微型计算机、洗衣机、电冰箱、空气调节器)每台基金补贴均有所下调,下调幅度25元-100元不等,同样让家电回收企业承压。

在此前的行业会议上,工信部节能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副处长艾崇表示,“目前,废弃家电规范回收利用率还不高,私拆问题仍然很突出,对生态环境和社会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因此加快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对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电器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家电回收政策抓紧落地 构建完善回收体系需各方合力

构建完善的废弃家电回收体系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中央和各地政府的顶层支持和相关举措,再加上生产企业和各方渠道的共同努力,才能促进废旧家电回收拆解行业的健康发展。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为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确定了方向。

今年,各政府部门再次加码,7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其中重点部署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等循环经济领域的五大重点工程和六大重点行动。《规划》中指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鼓励多元参与,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络,继续开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支持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等方式建立回收体系,引导并规范生产企业与回收企业、电商平台共享信息。引导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流入规范化拆解企业。”同时还提出了要“推进智能化与精细化拆解,促进高值化利用。”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各地的家电回收体系建设也进一步落地,以北京为例,从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企业评价规范》将正式实施,根据新规,北京市将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实行“无选择性回收”,回收企业在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品类判定、估值定价并形成回收订单后,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并且对收集人员的专业技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登记记录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河南也于近日为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日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发文,确定洛阳市孟津区等4个县(市、区)和郑州市百川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等16个企业为河南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试点。

此外,浙江和江苏先后印发《浙江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江苏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山东、湖南、山西等省市先后推进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的经验方法。

在第十四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2021)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综合处副处长郎君曾表示,“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多方作用,形成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

伴随“碳中和”战略的深入实施,发展循环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碳减排、碳中和的重要途径,相信在政府、企业、行业的多方力量下,国内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将会越来越完善。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