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出席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2021-07-26 09:33 浏览量:3366

微信截图_20210726092459.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7月23日,“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循环经济高端论坛”在河北正定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循环经济新格局 绿色低碳新发展。论坛紧紧围绕“十四五”期间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就石油化工领域重点关注的碳达峰、碳中和,园区循环化发展、塑料循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出席本次论坛并作题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主旨报告。

微信截图_20210726092520.png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朱黎阳会长强调,循环经济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他结合参与相关文件、方案和规划工作,分析解读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三大任务、五大工程和六大行动,并在报告中提出了循环经济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六大路径:一是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替代原生矿产资源,二是利用再生金属原料替代原生金属材料,三是再生有机材料循环利用,四是生物质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五是闲置物品再利用,六是扩大再制造产业规模。对标“双碳”要求,朱黎阳对化工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五条建议:一是要调整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高端石油和化工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优化能源结构,包括资源优化配置、可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三是要构建绿色产业链,包括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管理、产业间和企业间交叉融合;四是要完善基础设施,包括集中供能、污水、集中供能、污水、固废处理设施,绿色交通体系,推动建筑节能;五是要加强园区智慧化建设,即建设数字化园区,碳中和能源监管平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北京化工大学和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联合主办,共分为“中国工业碳中和(石家庄)论坛”“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塑造料循环利用论坛”“锂电池回收论坛”三个分论坛。此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河北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同原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中国石油和化工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松臣分别作主旨演讲。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