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高层首次回应全球环境领域最大并购

2021-07-15 09:12 浏览量:4940

威立雅官方近日首次向媒体回应,经历一年多,全球最大的环境企业威立雅收购全球第二大环境企业苏伊士终于有了明确进展,预计会在今年末或明年初完成此次合并交易。

本文近日采访威立雅全球高级副总裁、亚洲区董事长、中国区董事长马凯,马凯介绍说,这是全球环境领域迄今最大的一笔交易,威立雅的营业额是270亿欧元,再加上并购的苏伊士营业额100亿欧元,合并后公司的总营业额将会达到370亿欧元。

全球环境领域最大收购

从威立雅了解到,2021年6月29日,由法国投资基金Meridiam、私募股权公司GIP和法国国有投资银行CDC/人寿保险公司CNP Assurances组成以法国投资者为主的联合体,已向威立雅和苏伊士提交了最终具有约束力的购买承诺,将以104亿欧元的价格购买新苏伊士。该估值包括2021财年末可能追加支付的3亿欧元。联合体正式承诺将维持所有就业岗位和社会福利,以及控股期限。

该收购要约于2021年6月29日获苏伊士和威立雅董事会的批准,使威立雅能够提高对其尚未持有的苏伊士股份的公开收购价格至每股20.5欧元,包含股息。

威立雅方面将保留苏伊士近100亿欧元的营收,包括自去年秋季以来被认定为“战略性”的所有资产,用于其打造生态转型世界冠军的计划,特别是在英国、西班牙、美国、拉丁美洲、澳大利亚的业务,以及苏伊士水务技术服务业务。

连线采访时,马凯详细介绍了收购的相关情况。马凯表示,这次交易不仅仅是在规模上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交易后能够形成合力,更好应对全球生态转型。这次交易有三个比较重要的方面:首先,合并之后能够使威立雅更加有效的投资,更好地进行环保方面的创新;二是更好地整合人才和资源,交易不仅仅是做加法,更多的是做乘法,能够找到更加有效的环保解决方案;三是这次合并能够促进威立雅与当地监管者加强在绿色发展尤其碳减排方面的交流与沟通。

收购后,苏伊士将分成两部分

生态转型是威立雅新的战略方向。

采访中,马凯梳理了并购的关键时间点,2020年7月份,苏伊士公司的最大股东Engie希望出售它所持有的苏伊士股权。威立雅董事长本着希望打造一个环保方面的领导企业的愿景,对出售非常感兴趣。到2020年10月5日,Engie向威立雅出售了它所持有的苏伊士29.9%股权。今年4月12日,威立雅、Engie和法国政府之间达成一项协议,将原苏伊士拆分成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营收100亿欧元,将出售给威立雅;还有一部分营收约70亿欧元左右,这部分将成为新苏伊士。这个协定在5月14日签署的备忘录当中得到体现,并且在6月30日苏伊士股东大会上也得到了确认,是一个有约束力的要约。

在水处理方面,苏伊士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所有水处理业务,无论是市政还是工业水项目都不在此次合并的范畴内。马凯解释说,威立雅原本的合并计划是出于监管和反垄断的规定要求,希望仅保留苏伊士在法国的水务业务。但合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威立雅在过程当中也做了很多妥协,比如在原计划保留苏伊士在法国水务业务的基础上,还给新苏伊士留下了其在非洲、印度的业务,和其在中国的水务业务。

作为威立雅亚洲区董事长,马凯表示,我们本来是希望能够获得它在亚洲的所有业务从而形成合力,但是实际上这是一个和苏伊士管理层谈判的结果。

收购后,苏伊士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并入威立雅,保留下来的新苏伊士将拥有近70亿欧元的营收,其中包括苏伊士在法国的水务与回收再生业务,在意大利、中欧、非洲(包括摩洛哥)、中亚、印度、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国际资产,以及全球数字和环境业务,使其能够在法国和国际上保持增长前景和创新能力。

希望更好支持中国发展绿色经济

进入中国30多年的威立雅密切关注中国在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领域的政策,马凯说,中国现在的目标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废弃物处理和环境保护,更多的是侧重于发展低碳和循环经济,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希望合并能够将两家公司的优势互补,更好地支持中国发展绿色经济,更好地协助各个产业实现生态转型。同时,这次合并也能够更好地促进威立雅实现自身设定的“影响2023”这一战略目标。

马凯表示,中国对于威立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不仅仅因为这是规模比较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市场增速非常可观。在过去不到5年的时间内,我们的营收翻了一番,这也得益于威立雅持续不懈地和中国工业和市政伙伴,在生态转型方面的合作。我们未来的战略是继续这种快速的发展势头。而且我们认为中国庞大的市场可以更好地激发威立雅的创新能力,甚至可以帮助我们把在中国的一些好的做法传递到威立雅在全球的其他地方。当然,这是一个双向过程,也会把很多威立雅在其他国家的好的做法传递到国内。

马凯对中国将在2030年至2060年30年时间,完成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表示敬佩,他给出了两个数据:法国1991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50年实现碳中和,其中经历了59年。美国则花了43年,所以30年时间,是非常大的挑战。

但他表示,“这对威立雅来说是机遇,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解决方案。威立雅认为能源、工业尤其是重工业,交通和建筑都是碳排放的关键领域,所以这些领域应该向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转型。在过去,威立雅的环境服务更多专注于环保合规,未来将更加侧重生态转型和生态保护方面。威立雅参与并提供解决方案的领域包括工业和建筑的能效提升,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质能、废弃物能源再生等,在运营场所安装光伏组件,生物燃料的生产余热回收、材料回收,比如电动车电池和塑料回收,还有二氧化碳捕集等。”

目前,威立雅的环保业务正帮助中国企业减少碳排放。举个例子,在中国,2020年威立雅的能源业务减少了将近19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而威立雅的废弃物处理业务则避免排放了将近40万吨的二氧化碳。比如在海口和乌鲁木齐的污水处理厂,从污泥中回收能源;在黑龙江省的克东县,利用生物质在冬季为当地的居民提供热能供暖;在浙江省,则管理一家PET回收塑料工厂;在北京,负责燕山石化的整个水循环,减少淡水消耗。

目前,威立雅CCUS在亚洲的旗舰项目在印度,除了碳捕集,还向当地市场出售碳产品。威立雅认为碳捕集重要,但碳的价值化利用更重要。马凯介绍说,最近我们和法国道达尔能源进行合作,利用二氧化碳促进微藻种植,长期目标就是能够生产下一代的生物燃料。我们可以使用这种技术进行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有着170年历史的威立雅,进入中国30多年,虽然其水务业务在中国备受关注,但威立雅实际上是三足鼎立,实施水、废弃物和能源管理领域的解决方案,通过三大互补的业务领域,威立雅紧紧围绕资源,帮助获得资源、保护资源并补充资源,这也是威立雅一直倡导的“资源再生,生生不息”的价值观。

现在,威立雅希望借助此次轰动全球的合并,作“生态转型的世界冠军”。

威立雅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从“资源再生、生生不息”到生态转型,显然,威立雅已经不太像一个单纯的环境公司,说威立雅是一家将环境作为底层支撑、作为根基的公司似乎更为确切,从1853年成立以来,威立雅不断沿着绿色低碳的方向探索新业务,进入新领域。如在亚洲地区的生物转化技术,从餐厨垃圾培养出昆虫,再从昆虫中提取营养,做蛋白剂,向食品、农业方向发展等。

威立雅中国区一位高管补充说,威立雅已逐渐转变成资源整合管理者,能源再利用、资源转能、循环经济、废物转化成新材料;现在又延伸到生态转型,主要是在碳方面,首先是发展新能源从源头闭碳,运营过程中的技术是减碳,末端的再利用也是减碳,还有直接的碳回收业务等,这都是威立雅的新业务。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