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高标准打造城市废物集中处置园区

2024-01-22 14:41 浏览量:4852

 四川省自贡市按照“统一规划、集中布局、协同处理、循环利用”的原则,规划建设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推动固体废物集中集约处置利用,进一步提升固体废物利用率,努力打造固体废物安全高效处置功能区。

  一、主要做法

  自贡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在破解“四个之困”上下足功夫。一是破解城市安全之困。针对城乡垃圾逐年增加、原有垃圾处理设施排放指标超标、医疗废物和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等问题,科学布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医疗废物处置等20个项目,发挥项目协同效应,有效降低分散处置带来的环境风险。二是破解“邻避效应”之困。针对环保设施项目选址难的问题,将固体废物处置项目集中布局,科学合理设置生态环境屏障区,有效破解“邻避效应”。三是破解资源利用率不高之困。针对垃圾简单填埋、原有设施处理工艺落后造成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引入先进处理工艺和技术,实现固体废物集约化处置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每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电量相当于11万吨标准煤。四是破解分散建设成本之困。针对原有处置设施分散布局,造成土地利用效率低、项目建设成本高等问题,将分散处置设施进行集中规划建设,最大程度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降低了建设成本。

  二、工作成效

  四川省自贡市高标准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有效提升了全市环境承载能力和固体废物处理利用效率,初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一是固体废物末端处置能力从无到有、工艺从劣到优。工业危废、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渗滤液等一系列固废围城的“堵点”变“亮点”,城市环境风险防控基础进一步夯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全面实现稳定达标排放,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二是环保项目实现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通过固体废物处置项目集中规划建设和生活垃圾与其他废弃物集中协同处理,实现固体废物由“低效、低值、分散利用”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全市共节约项目用地约1000亩,减少防护用地约5000亩,节约项目建设成本约3亿元。三是原生生活垃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焚烧、零填埋”。产业园核心项目建成投运后,自贡市在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关停治理70个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实现生活垃圾全面焚烧处理,满足了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需要。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