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成为国家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省区

来源:新华社 2023-10-16 10:11 浏览量:749

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内蒙古最近已被纳入国家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范围,将在资金、技术、机制等方面获得国家支持。

据介绍,内蒙古现有耕地1.72亿亩,其中盐碱地面积占全区总耕地面积的9%以上。内蒙古将按照“优种适土、改土利种”的工作思路,采取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工作方法,在河套、土默川、西辽河三大灌区推广9项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将盐碱地综合利用纳入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战略一体推进。

记者在河套灌区走访获悉,当地以“大破大立”的方式建设高标准农田,采取工程、农艺、生物、化学等综合措施,陆续将分散种植的轻度盐碱地改造为“田成方、树成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盐能降”的良田。

据了解,内蒙古全面落实资金、技术、水资源、机制保障,完善配套项目库和数据库,逐步将全区1585万亩盐碱化耕地分区域、分类型纳入储备。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河套灌区实施60万亩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在10个旗县实施10万亩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项目。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