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加速转型升级 在华外资企业积极推进绿色制造

来源:环球网 2023-07-21 16:30 浏览量:954

在近期召开的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上,工信部强调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工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通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等六方面转型,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发展。

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工业进入新阶段的必要选择,正在重塑中国工业的走向。宏观政策、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对绿色、可持续等理念的重视,企业对于绿色发展的态度已经从“是否要做”转变为“如何做好”,这也成为企业获取价值认同、提升竞争力、抵御风险的重要抓手。

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2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幅度超过36%;2022年大宗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超过52%,较2012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五年,为此,国家层面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保障机制。《“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坚持把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作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总体导向。工信部将制定出台《加快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明确各项落实举措,分类指导、分业施策,一体化推进重点行业、园区、企业和地区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制造体系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以及绿色园区。在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上发布的《工业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国家层面共创建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03家。截至5月,推广绿色产品近3万种。

企业多领域落地绿色制造

在我国工业绿色化转型的进程中,不少跨国企业基于其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计划,制定并实施了契合中国本土市场政策以及产业环境的绿色发展路线。富士胶片集团在2017财年制定了“可持续价值计划2030”(SVP2030),在这一大的框架下,其全球多家工厂持续推进绿色工厂建设,伴随中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加速,富士胶片在华工厂多方面践行绿色转型。

富士胶片爱科制造(苏州)有限公司是富士胶片集团在华唯一一家资源循环工厂,以“零填埋,零污染,零非法丢弃”为目标,从社会广泛回收废旧商品、耗材、修理件,经过严格的性能检测,对符合要求的零部件再利用,不能再利用的零部件被拆解进行再资源化,减少新材料投入。2022年,该工厂安装了8000平米太阳能光伏板,用于厂区90%的供电,其余供电采用购买具有再生能源证书的电力,同年7月宣布实现碳中和。

富士胶片和光纯药制膜材料(无锡)有限公司是富士胶片集团在华唯一一家化成品生产企业,为强化有害物质外泄预防体系,该公司引入RCO处理装置并装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浓度计,废气、废水总排口浓度测定均实现了在线监测系统的运行。

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VOCs会对人体及环境产生损害,苏州富士胶片映像机器有限公司通过从源头停止使用或替代VOCs化学品、取消部分岗位的VOCs使用、使用低浓度酒精等措施,削减各环节VOCs排放量,推动绿色生产。

作为企业,在生产活动及日常办公中均会消耗大量水资源。富士胶片印版(中国)有限公司从生活用水与生产用水两方面双管齐下,尤其在生产用水方面,从源头减少废液产生,实施水资源循环利用,加强污水处理。为减少废水中总铝、TDS浓度,工厂还建设了MVR蒸发浓缩装置。

在政策及市场环境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躬身入局,探索绿色化转型。对企业来说,绿色制造不仅是其肩负的社会责任,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手段。在国内政策倾斜下,绿色发展必然释放更多普惠红利,给予企业、行业更多的成长空间。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