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未来的河流,如何构建低碳绿色流域?

来源:参考消息 2023-05-26 13:18 浏览量:2148

什么是生态健康的河流?什么是水质改善的河流?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绿色流域?

日前,在2023(第五届)中国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发展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顶尖学者和产业界人士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水环境与水生态分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曲久辉以“流域扫码——视距之外的绿色”为题介绍了绿色流域的基本特征,并表示目前我国流域系统正在向水资源保障、水质改善和生态健康的方向发生绿色转型。“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未来的一个愿景,即视距之外的低碳绿色流域应当是零污染、碳中和、生态完整和数字流域。”曲久辉院士说。

绿色流域治理的国际难题

近日,相关部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林草局联合印发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立足水资源承载能力,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扎实推进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有序实现河湖休养生息,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黑臭水体治理取得积极成效。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实践低碳绿色流域构建。但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克服诸多难点,包括跨区域合作与治理,先进技术和大量资金支持,协调政府、企业、居民等各方的利益诉求,广泛的公众参与和支持等。

曲久辉院士指出,低碳绿色流域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非常复杂,还需要开展大量科学研究。他强调,“迈向零污染”需要通过政策指引、产学研协同、社会各界合力等举措逐步实现;强调“碳中和”会对流域管理与治理产生整体和系统性变革;特别指出“生物完整性”是绿色流域生态完整的核心要素。曲久辉院士表示,通过“数字流域”构建,形成多元数字产品和知识转型,能够使流域治理更加精准高效,逐步实现智慧化管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生态环境部卫星应用中心研究员王桥认为,我国流域水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进展,水环境理化指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水生态失衡、生态用水不足、生物多样性降低、水生生境部分丧失、水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退化、水生态风险增加、面源污染加重等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迫切需要实现水环境质量向水生态健康管理的转变。

世界成功经验览胜

曲久辉院士以绿色流域建设的国际、国内案例为引,总结绿色流域的共性特点,即消除污染、水质优良、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健康、景观自然。目前世界上已有流域治理典范,包括法国塞纳河治理以生态保护兼顾经济发展为导向,致力于改善水质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韩国清溪川的复兴改造是首尔建都600年以来最大的市政工程,被世界城市规划界认为是“21世纪城市革命真正的开端”;德国埃姆舍河修复工程,将河水治理、河道与岸线修复相结合,打造具有工业艺术特色的德国景观河流,是传统工业区生态改造典范;“美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奥农多加湖,通过引入绿色低碳保护措施,开展环境保护和清理修复工作,成为企业、居民与政府从对抗走向合作,当地从破落走向复兴的代表;英国泰晤士河10年污染100年治理,投入上百亿英镑完成“水工业管理的一次大革命”,成为世界首个工业化、城市化国家流域治理的经典案例;而中国贵州贵阳的南明河是世界首个城市尺度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技术的成功实践,仅用8年时间就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目标。

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Glen Daigger以“全水(One Water)”和“资源回收(ResourceRecovery)”为核心理念,聚焦城市水资源高级管理。绿色流域与城市水资源管理息息相关,他强调要遵循三个优先原则,即缓解水资源压力、提高水资源化效率、保障全民水质安全,并表示中国在实现水资源平等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

绿色流域治理的中国解决方案

流域治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南明河治理也经历了一番从“因水而忧”到“因水而优”的艰难历程。本世纪初,南明河是一条“失去生命”的黑臭河,陷入“反复治理反复污染”的僵局。为彻底整治污染问题,贵阳市引入系统治理思路,坚持全流域统筹、干支流一体对南明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制定了“政府主导、机制创新、依法治理、科技支撑、全民参与、长治久清”的原则,改变以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模式,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如今的南明河已成为一条生态良好、管理高效、全民参与、技术创新的绿色流域。

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指出,在建立现代化水治理体系中,新时代的流域规划与治理管理要求,要坚持流域系统观念,强化流域“四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8年前治理南明河时,没有国家标准和成功先例,得益于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走出了一条中国自己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之路。”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说。

“生物完整性”是绿色流域生态完整的核心要素。南明河不仅“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还恢复了一个完整生态系统。经过治理的南明河水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稀有的野生水鸟来到河边,水生植物种类突破10种,优势鱼类种类多达9科、29种,较历史上污染程度高时增加10余种,底栖动物达到33属种,沉水植物覆盖率从35%增长至80%。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水生态环境研究室主任胡鹏表示,应给城市以文明,还河流以野性。未来应在提高河流系统功能多样性、河流野性上实施举措,保护野性河流,提供最接近自然的水质标准、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南明河致力于打造低碳绿色流域,集生态景观河道、水资源再生循环、减污降碳协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也是未来每个城市母亲河河道治理的共同目标。”侯锋说。


排行

一月 一周
关注中循协官方微信